海口: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 不断提升海口“国际范”

据海南省商务厅消息,国际消费品品牌陆续落地、国际旅游消费项目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公共服务水平快速提升……近年来,海口市的“国际范”不断提升。11月27日,在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专场上,海南日报记者获悉,海口市正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新海口良好形象。

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敏介绍,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已经连续举办两届,海口将持续放大消博会和离岛免税政策的溢出效应,推动一批国际知名的消费品品牌,特别是一线品牌落地,同时全力做好高端购物这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

离岛免税新政发布以来,海口市瞄准免税业强链、延链、补链,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进驻。在省商务厅、海南国际经发局的大力支持下,路威酩轩、泰佩思琦、戴比尔斯等世界知名消费品品牌已经从参展商变成投资商,纷纷在海口落地。“我们还正在和一批国际知名消费品品牌企业密切对接,力争早日落地。同时,我们将积极支持引导国际品牌在海口设立区域性首店(旗舰店),在海口首发或同步上市新品,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一步聚人气、引流量。”陆敏说。

在加快引进培育旗舰型国际旅游消费项目方面,近年来,海口加快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以文旅融合推动旅游消费发展提质增效。骑楼老街、海甸溪北岸等一批特色文化街区,海口湾演艺中心(二期)、五源河体育场、海瑞文化公园、世纪海角、天空之山等一批精品文旅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不断丰富旅游、文化、体育消费业态。

10月28日,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开业首日进店人数超4.4万人次的游客。当天海南11家离岛免税店线下线上单日总销售额超7亿元,创历史性新高。陆敏表示,下一步,海口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特别是用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加快谋划引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吸引力的国际旅游消费旗舰项目,同时发挥国际体育旅游示范区引领作用,吸引一批国际国内品牌赛事定期定址落户海口,增加体育旅游吸引力。

当前,为加快提升国际旅游消费公共服务水平,海口正重点对标香港、新加坡等国际先进自贸港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动海口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从细节处不断提升海口的“国际范”。同时,进一步提升旅游消费市场标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引进培育一批高质量国际旅行社和专业旅游服务机构。

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敏还介绍,在恢复海口至香港等港澳台航班的基础上,海口将积极稳妥推进更多国际航班复航,用好第七航权,逐步开通更多国际航线,加快将美兰机场打造成为区域航空枢纽机场,充分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