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海南消费市场进一步恢复

据海南省商务厅消息,今年7月,海南消费市场虽受到月初海口疫情散发的短暂冲击,但受益于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和暑期旅游旺季的有效带动,市场整体保持恢复态势,以免税品为代表的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保持稳定。这是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的。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零售餐饮同步增长。7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亿元,同比增长3.7%,增幅比6月提高1.0个百分点。1月至7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2.56亿元,同比下降4.5%,降幅较1月至6月收窄1.4个百分点。商品零售进一步回升,7月,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8%,比6月提高0.6个百分点。分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单位17类商品中,10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其中8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比上月加快。餐饮消费进一步恢复,7月初,受海口疫情散发的短暂冲击,餐饮市场受到一定扰动,但7月中旬后,在第二届消博会的火热效应及三亚暑期游的共同促进下,餐饮市场人气较旺,7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9%,比6月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

生活类消费稳步增长,免税升级类消费提升明显。由于各级政府继续发放消费券促进商超零售消费,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7月,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0%,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1月至7月累计同比增长15.9%;饮料类零售增速有所放缓,7月同比增长8.4%,1月至7月累计同比增长26.8%;烟酒类7月同比增长67.3%,与旅游接触类餐饮市场的进一步恢复有较大关系,1月至7月累计同比增长23.8%。与此同时,在消博会等重大会展效应及系列促消费政策的激发下,7月免税相关的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提升明显。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速由负转正,7月同比增长39.7%,增速较6月提升62.1个百分点;以免税钟表、箱包为代表的日用品类零售额7月同比增长3.3%,比上月提升8.4个百分点。

旅游市场升温,客房收入增速转正。随着6月底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海南旅游市场迎来了7月暑期旺季,三亚及周边临近市县的游客人数和客房入住率维持在较高值。7月,全省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同比增长3.1%,是自3月以来的首次月度正增长,1月至7月全省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同比下降21.3%,增速较上月累计收窄5.6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7月,海南虽受到散发疫情的短期冲击,但第二届消博会的成功举办和暑期旅游旺季的带动对冲了部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总体上延续6月的恢复态势。下阶段,海南将超常规开展疫后经济恢复提振,着力促进消费市场平稳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