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直播迈入新纪元,首对元宇宙数字人CP阿黑阿黎牵手海垦热作

7月25-30日,由国家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正式召开。

7月28日消博会现场,海南阿黑阿黎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阿黑阿黎元宇宙海岛数字孪生“元宇宙母山咖啡种植园”项目合作、数字化营销推广合作、咖啡原料供应合作、文农文旅内容共建项目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海南阿黑阿黎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元宇宙、虚拟数字人为核心业务的高科技企业,2022年7月,依托黎族文化历史沉淀与海南岛自然风光,正式对外推出首对元宇宙数字人CP—阿黑阿黎,引发了各方关注和热议。

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全资公司,拥有各类热带作物种植面积达到59.9万亩,是中国目前少有的高组织化热带作物生产基地。

2022年,元宇宙概念勃发、传统文化觉醒、海南自贸港建设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正如火如荼,海南备受全球关注。阿黑阿黎与海垦热作的战略合作,意味着元宇宙数字人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进入全新的阶段,两者的创新结合将为元宇宙数字人的落地应用开拓出一条新路。

创新推广黎族文化,阿黑阿黎打造元宇宙数字人CP

2022年7月,首对元宇宙数字人CP阿黑阿黎一经上线就受到了各地域人群、民族文化人群、元宇宙圈层等各方的关注和热议。两人身穿黎族传统文化黎锦冲浪服,融合黎族人物特征和现代潮流的形象,更是受到了无数年轻人的追捧。

阿黑阿黎公司通过“绿幕+动捕+UE5虚幻引擎”的技术,同步建造了阿黑阿黎数字孪生海岛,建立元宇宙生态空间。

蓝天白云、椰树白沙、黎母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船型屋……在美丽的数字海岛,阿黑阿黎直播分享海岛上四季如春的阳光美好生活,在数字海岛与现实人进行真实互动。

数字海岛画质清晰自然,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高度还原真实世界场景,进一步打开了人们对元宇宙平行空间的认知。

与其他元宇宙数字人不同的是,阿黑阿黎深入挖掘海南岛黎族人的历史故事与传统文化,开创性地打造了黎潮文化IP,力图让黎潮文化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随着中国经济、软实力的发展,中国新生代更加“文化自信”,对“国潮”越来越青睐。而黎族作为中华民族五十六分之一,是海南岛最早的居民。93%的黎族人都在海南,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黎族文化是海南的一大特色。

“作为一名海南人,推广黎族文化是我的责任,但黎族文化要深入新生代的内心,必须要创新。”阿黎阿黑公司董事长王群表示,“我们以黎族文化为内核,潮流方式为外显,元宇宙技术为工具,希望能创造出新的‘黎潮’,成为‘国潮’的代表性分支,这样黎族文化就能在新新人类的心智空间占有一席之地。”

谈及如何创新推广黎族文化,王群表示,“我们将依托黎族文化历史沉淀,提取黎族文化符号、黎锦、黎语、黎歌、黎舞、三月三等黎族传统文化元素,通过数字人CP阿黑阿黎元宇宙直播海岛生活、潮化改编黎歌黎舞、举办‘三月三黎潮节’等年轻人喜欢的潮流方式,让黎族文化进入现代年轻人的生活视野中,形成独特的‘黎潮文化’。”

创建元宇宙生态,创新营销模式与产业发展模式

随着元宇宙内容的构成逐渐多样化,数字人在社交、媒体传播、营销、传统产业等领域的价值正在逐渐显现。近两年,虚拟数字人逐渐深入市场,尤其是在元宇宙概念的刺激下,数字人正加速从技术创新走向产业应用,目前已经在影视、电商直播带货等多个场景孵化出典型应用。

阿黑阿黎元宇宙数字人CP如何进行落地应用?据王群介绍,未来阿黑阿黎公司将从四个方面进行产业化落地:一是,分片建立海南水果园及特色农作物数字种植基地,提供不同生长阶段可视化场景体验及预售服务;二是,定点再现海南经典旅游景点,提供3D可视化场景体验服务;三是,建设数字海岛VIP体系,提供购物、游览、文化线上特色化服务;四是,开放直播共享空间,互动共赢。

“通过四位一体的元宇宙场景服务,实现营销模式与产业发展模式的创新。在营销模式上,基于虚拟人、3D场景,创造了新的“人-货-场”模型;从产业发展模式上,实现了文化、科技、产业的高度融合。”王群表示。

阿黑阿黎致力于打造一个元宇宙的生态系统,整个生态系统的成员都可参与其中,并分享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据王群介绍,阿黑阿黎公司将通过虚实结合、共同创建海岛数字营销模式,吸引更多旅游景点、酒店、农业基地入驻,同时将开放阿黑阿黎元宇宙海岛的端口,实现跨地域直播,不同地域的主播同时进入元宇宙海岛开播,在海岛相遇,打造一个类似于好莱坞电影《头号玩家》的实时交互场景。

牵手农垦热作,以元宇宙数字人技术全面赋能

此次与海垦热作的合作,是阿黑阿黎元宇宙数字人产业应用的一次大胆尝试。海垦热作是中国热带农作物领航企业,拥有规模化、标准化示范基地有茶园面积1.58万亩、咖啡园面积4461.7亩、胡椒园面积4.2万亩。旗下拥有母山咖啡、白沙绿茶、白马骏红、金鼎茶、昌农大坡胡椒等“从田间到舌尖”的全产业链知名品牌。

农垦热作作为中国热带农业的“国家队”,需要加快打造热带特色农业“王牌”,其中母山咖啡是农垦热作的王牌之一。母山咖啡是海南咖啡的代表性产品,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其前身“琼丰牌”咖啡早在1989年便是中南海的常客,蜚声中外。为了为擦亮母山咖啡“金字招牌”,农垦热作与阿黑阿黎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黎母山是母山咖啡基地所在地,也是阿黑阿黎故事原发地。阿黑阿黎与海垦热作,无论在文化理念上、地域认同上,还是在营销模式、产业发展上高度契合。”王群说,“双方将在元宇宙母山咖啡种植园、元宇宙数字人直播带货、线上线下互动营销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积极推动海南热带农作物的发展、海南本土品牌走向全球。”

据悉,阿黑阿黎公司将与海垦热作合作创建元宇宙母山咖啡种植园。“在元宇宙母山咖啡种植园,数字人CP阿黑阿黎将直播推荐母山咖啡——相当于现实中的产品基地直播。此外,198元成‘超级黎民’(VIP),享有包括一亩咖啡种植园的冠名权权益等。”王群表示,“未来,我们将探索更多、更新、更好玩的数字营销方式,为母山咖啡品牌的品牌营销添柴加薪。”

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负责人对此次双方合作表示期待,“阿黑阿黎元宇宙数字海岛生态空间的创建令人振奋,元宇宙创新数字营销推广方式也将为海垦热作带来更多突破性进展。期待元宇宙母山咖啡种植园的建成,预祝阿黑阿黎与海垦热作合作愉快,共创美好未来。”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环境下,阿黑阿黎公司以元宇宙、虚拟数字人为切入口,通过“文化、科技、产业”融合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广海南本土文化,助推海南数字经济,倡导阳光美好生活方式。阿黑阿黎与农垦热作的战略合作,为元宇宙数字人的落地应用蹚出了一条新路,“未来我们将牵手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创共建一个更加多元的元宇宙空间,构建共生共赢的生态系统。”王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