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友环保:致力于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要达到85%,并提出了 “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12字治水目标。这是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新要求、新挑战。

由于水环境治理产业的特殊属性,政策的推动是这个细分领域发展和技术创新的第一动力。中国于1984年颁布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开始进入基本法律框架形成的阶段。2002年版国标《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后,迎来了第一次污水厂提标改造,污水厂的运行和排放开始被正式监管和规范。2007年前后,一级A标准提出在特定区域实行以及水污染防治法进行第二次修订后,水处理的技术创新速度换挡提速,水环境治理产业正式进入快速发展期。

数据显示,在这之后,中国水处理领域的年新增专利数量开始超过美日,并一路增长。截至目前,经过长期开发、实践、再开发、再实践,我国水环境治理领域已经形成三大主要技术,即HPB、MBBR、MBR。其中,以HPB技术享誉业界的三友环保,就落户在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

以技术创新为先导提升核心竞争力

创立伊始,三友环保就是一家十分重视技术创新的企业。2016年“沪洽周”期间,中美能源与环境创新研究中心与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达成协议,选址落户湖南省和长沙市重点建设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麓谷。以中美能源与环境创新研究中心为依托的三友环保,自此正式开启在国内的创新发展之路,至今已先后被认定或获批组建了长沙市水体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沙市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城镇水体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流域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囊括6块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科研平台金字招牌。

三友环保研发总监易境介绍,公司已经形成六大科研平台、三友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智能智造车间“五位一体研发体系”,重视科技创造价值。对于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问题,结合企业转型,从源头上把关,在人才引进上侧重专业、高学历、高层次,在过程中给予精心培育,构建了一个以国内外环保领域资深专家、教授领衔,20余位博士为核心的高素质研发团队。易境说:“2016年至今,三友环保每年研发投入占产值10%左右,2021年达到峰值,占产值的15%左右。这一数据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左右。”

高投入带来高产出,一批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科研成果也得以迅速转化和应用。截止目前,三友环保累计申报150余项专利(其中包括5项国际专利),已授权89项。授权专利全部实现产业化应用,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显著。2021年,三友环保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根据国家工信部的定义,三友环保已然成为了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水环境综合治理行业排头兵企业。

构建全产业链模式坚持科学发展

经过6年的实践,三友环保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技术服务+智能制造”双轮驱动下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服务领域涵盖城镇污水处理、乡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流域水体生态治理与修复、工业水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

三友环保把旗下众多业务“融会贯通”,以达到协同效应。其中,净纯检测主要从事CMA第三方水环境检测,三友环保主要从事水环境治理技术服务、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施工,友众环境主要从事污水处理项目长效运营,这3家公司属于“技术服务”范畴。三友新材料主要从事水处理新型功能材料研制,友清智能主要从事高品质水处理智能装备制造,这2家公司属于“智能制造”范畴。国家规划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三友环保极其子公司占其四,分别是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三友环保通过构建和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融合层次,实现了又快又好发展。目前,三友环保已设立湖南、北京、湖北、山东、上海、广东、海南等7家区域分公司,并与首创环保集团、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等央企,长沙水业集团、武水集团、山东水利发展集团、粤海水务、海口水务、无锡高新水务、苏州吴江水务等地方水务集团,光大水务等外资水务集团达成合作关系,推进项目覆盖20余个省(市),参与建设的项目日污水处理能力超1500万吨,为我国的大江大河、为千家万户带去了洁净水源,为共同的绿水青山事业竭智尽力。

放眼全球打造全国领先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

根据三友环保2021至2025发展规划,公司在此期间实施“1344战略”。总体目标是:以湖南为中心,逐步向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拓展,聚焦地方水务集团、设计院、央企等核心客户。同时,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步伐,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年复合增长率50%以上,到规划期末年合同额超60亿元,营业收入超50亿元,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在新技术应用、新材料研制、智能制造等方面不断实践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

三友环保董事长侯丹介绍,“1”即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3”是指积极探索“放管服”经营模式,市场拓展、技术研发“放得开”;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管得住”;满足市场需求、业主合理需求“服务好”。“4”是指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信息智企、文化育企四大战略,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第二个“4”是指形成技术服务、材料研制、装备智造、运营维护四大主业优势,打通产业上下游。

“我们在企业内部树立了一个发展观——放眼全球、潜心中国、立足湖南。展开来说就是,三友环保要统筹全球资源,积极开发利用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和产品,掌握核心竞争力;着眼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产业引擎,引领中国水环境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秉承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弘扬‘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总而言之,一个企业的尊严,在于创造文明价值,改变生活进而改变世界。”侯丹总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