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着力解决房地产项目办证难

“2009年全款买房,一直无法办证,如今多亏了三亚多部门协力帮大家解难题,终于拿到房产证。”三亚市黄金广场项目业主刘莉感慨道。

黄金广场项目原为“半拉子”工程,2002年经三亚市政府处置,由新的开发企业经司法裁定拍卖取得,并办理了相应的土地及房屋变更登记手续。但由于开发企业长期未缴纳土地出让金以及项目改扩建等原因,黄金广场项目迟迟未能妥善解决权属登记问题,导致670户购房业主无法取得不动产权证。

为此,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会同该市确权登记局借“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积极介入,截至目前已为首批62户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核实该项目符合已建成并销售入住的条件后,我们报请三亚市政府批准,在有关部门依法积极追缴相关土地出让价款的同时,开始为项目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工作。”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李国栋表示。

今年5月,黄金广场项目开发公司申请办理项目A、B两栋房屋首次登记。为使购房业主更快拿到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开辟企业服务专窗,专人全流程跟踪办理,加班加点将4宗地上房屋登记完毕。同时协调开发企业、业委会代表以及物业管理人,指派物业管理负责人代表开发企业牵头办理并提交办证资料。该中心还在办证过程中依据最新出台的不动产登记零收费政策,主动为户主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并缩短办证流程,提高办证效率。

此外,在通过现场培训办事人员使用“办证系统(企业端)”等方式加强督促的同时,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安排业务科室集中力量接收线上申请材料,于7月1日完成网上批量受理,当天就为第一批16户业主办结并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

“房地产项目办证难”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目前三亚市资规局与三亚市住建局对存在遗留问题的房产项目认真调查,分类梳理并制定措施,拟出台相关措施化解目前存在的多个房产项目风险,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三亚还梳理出涉及突出历史遗留问题的房地产项目,按“缺什么补什么、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分类施策,将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办证分开,实行“证缴分离、办证分离”。同时对责任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施处罚,由职能部门分不同类型,按项目建设时的政策规定完善相关手续,解决群众网签备案和不动产登记等问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