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海南省外贸增速持续加快

海南日报记者7月19日从海口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585.1亿元,同比增长46.1%,增速较1月-5月提升7.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1.3亿元,增长1.9%;进口443.8亿元,增长69.5%,增速居全国第5位。

海口海关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外贸情况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方面,海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由降转增,对欧盟进出口成倍增长;另一方面,海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持续旺盛,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降幅继续收窄。并且,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总体,对外开放平台对进出口促进作用明显。此外,海南省消费品进口也呈成倍增长。

从数据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7.4亿元,由1月-5月的下降8.7%转为增长5.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8.6%。

民营企业方面,海南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32家,达到854家,增长63.6%。对外开放平台的增长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海口综合保税区进出口137.6亿元,增长146.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3.5%;洋浦保税港区进出口83.5亿元,增长13.2倍,占14.3%。两者进出口增速均显著快于全省总体增速。

此外,进口消费品“成绩单”同样亮眼:今年上半年,海南进口消费品214.7亿元,大幅增长140.5%,占同期全省进口商品总值的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