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交行为企业发放离岸外债3800万欧元

7月5日从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海南交行)获悉,为进一步提升跨境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近日,海南交行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和总行离岸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依托离岸牌照优势,为企业发放离岸外债38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满足企业在境内经营周转的流动资金需求,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

据了解,离岸外债主要是指境内企业从离岸银行融入本、外币资金的行为,可以通过境外较低的资金成本,满足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此次发放离岸外债的企业是设立在海南的药企,有流动资金使用需求,同时企业在境内外均有布局,具有多渠道融资经验,对汇率风险管理较有经验,对融资成本较敏感。海南交行及时设计离岸外债方案,该方案比境内传统融资可降低融资成本约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外债登记采取的是一次性外债登记的模式,外汇局海南省分局从去年开始实行一次性外债登记便利化试点,企业仅需提供申请书、营业执照、上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即可到外汇局进行一次性外债登记,相较于逐笔外债登记模式,不仅精简了材料的提交和审核,而且大幅度压缩办理时间,极大提升了外债业务的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