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将推出近百场活动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海南省旅文厅将联合各市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时尚传统相融”“文化旅游结合”等方式开展“非遗”宣传、展示、展演、体验等系列活动近100场,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百姓。这是海南日报记者6月3日从省旅文厅获悉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省旅文厅将围绕“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主题,在海口、三亚、五指山、定安、保亭设5个主会场片区,举办20余项主题活动。

其中,在海口举办的“海南‘非遗’购物节”活动,将搭建“非遗”展示交易平台,组织全省“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和“非遗”相关企业,精选海南“非遗”手工艺品及文创产品、老字号特产等,邀请“网红”主播及“非遗”守艺人进行直播带货,引领“非遗”消费新风尚。

在三亚举办的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将推出“大美黎锦”服饰秀、国内“非遗”精品展、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第八届海南省民间技艺大展、“非遗”文创研讨会、5000年文明密码三星堆古陶特展等多项活动。

保亭将围绕“非遗”研学这一主题,举办“非遗”研学课程设计大赛、“非遗”研学旅游线路设计大赛、“非遗”研学旅游推介活动等,借助研学旅行开展“非遗”保护传承教育。

喜欢海南“非遗”传统戏剧的观众可以走进定安,感受海南“非遗”传统音乐与戏剧(折子戏)的魅力。来自海口、文昌、澄迈、定安、儋州、琼海等多个市县的演员将同台献艺,为观众献上经典荟萃的艺术盛宴。

此外,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海南省各市县将在A级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文旅小镇和文体广场等地开展系列特色活动,让游客了解海南“非遗”、爱上海南“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