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喝上暖心的中药汤剂,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针灸、推拿、穴位贴敷等中医特色疗法,群众在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享受到……近年来,许昌中医药发展氛围越来越浓厚,中医药服务也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和喜爱。

在一组数据中,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许昌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

目前,全市老年人和0至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占比达73.4%、85.2%,分别高于省定标准3个、8个百分点;全市共有中医机构14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实现全覆盖、提供中医药服务比例达100%,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比例达100%,市、县、乡、村四级中医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全市共有省、市级重点(特色)专科22个;加强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拥有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市级传承人45名。

基于独特的中医药特色优势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许昌市在中医药方面已经获两张“国字号”名片:一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二是禹州市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此外,禹州市、鄢陵县被评为“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禹州市华夏药都健康小镇被评为“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不久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禹州传统批发市场创新药材交易模式,完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及现代物流配送系统,推进禹州“华夏药都”重塑再造。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许昌在中医药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优势。我们不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使中医药‘强起来’‘活起来’‘火下去’,让优质中医药服务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1月3日,许昌市卫健委主任冉高垒对记者说。

近年来,许昌市持续加大中医药投入力度,积极探索中医药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加快推进市级公立中医医院建设,促进县级中医院提质升级,启动综合医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比例达100%,市、县、乡、村四级中医服务体系基本健全。

许昌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西学中”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全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对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加快中医药骨干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中医药岗位技能竞赛”等职业技能大赛,不断强化人才培养。

许昌市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髓,加强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围绕中医药法、中医药条例、中医药文化特色等,开展许昌市“魅力中医药,健康你我他”推进行动和“我和中医药的故事”主题征文、健康巡讲、“岐黄校园行”等活动,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许昌市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成立中医药防控救治组、中医专家组,推动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机制中早期干预、全程使用、全面覆盖,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被中央、省级媒体多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