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切实抓好农业管理 已播种小麦349.11万亩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平顶山市抢抓农时收秋、腾茬、整地、播种小麦,截至11月16日,平顶山市已播种小麦349.11万亩。

种子落“地”,“管”字上马。针对今年气候与播种基础,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制定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提醒农民切实抓好麦田管理。

因墒及时补灌。对于整地粗放、土壤失墒快、表墒差的麦田应尽早浇水,以确保出苗整齐。浇水应采用微灌、喷灌等方式进行,避免大水漫灌。

适时中耕镇压。对播种偏早、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适时进行深中耕断根或镇压,也可喷施化控剂抑制其生长,控旺转壮。对各类麦田尤其是耕作粗放、坷垃较多、没有耙实的麦田,可在小麦分蘖后进行镇压。但要注意土壤过湿地块不宜镇压,土壤封冻麦田不能镇压。

因苗分类管理。对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冬前有缺肥症状的弱苗麦田,应及时追肥浇水,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土壤肥力较高、底肥施用充足、土壤墒情适宜,且群体生长正常、个体发育健壮的麦田一般不再追肥浇水。

适时化学除草。要根据草情,选用对路农药适时进行化学除草。可选用甲基二磺隆防治节节麦,选用啶磺草胺、氟唑磺隆及其复配制剂防治雀麦,选用唑啉草酯、炔草酯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防治野燕麦、多花黑麦草、大穗看麦娘,选用双氟磺草胺、二甲四氯钠、氯氟吡氧乙酸等药剂防治播娘蒿、荠菜、猪殃殃等阔叶杂草。

科学开展冬灌。要根据苗情和土壤墒情,适时浇好越冬水。若土壤墒情充足,可不浇越冬水;若土壤墒情较差,要适时进行冬灌。对晚播麦田,一般不进行冬灌。对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且播后未进行浇水的麦田必须进行冬灌。

预防低温冻害。平顶山市存在小麦冬季冻害的风险,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冻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