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采购破圈新玩法,打开TO B营销新格局

数字时代的加速到来,以及疫情对线下购物带来的冲击,导致全球在线购物量飞速增长。在此大环境下,因预算缩紧、线下展会采购渠道受阻的B2B买家,以及因消费观念转型,以工厂同源取代大牌产品的C端用户,都已成为B2B电商平台的忠实拥趸。

但B2B采购并不简单,想要成功采购到高性价比的“好货”并不容易。Durhamlane & Cyance联合发布的《2021年B2B买家报告》中显示,近47%的受访者表示比去年面临更多预算制约。此外,百度旗下B2B平台——爱采购调研数据证明,约47.3%的用户对平台担保尤其重视。好货、低价、靠谱,已成为B2B买家与普通消费者在线购物时关注的3大核心问题。

数据来源:《B2B Buyer Insights Report 2021》

以此人群洞察为基础,百度爱采购于近期推出魔性宣传片《第一套爱采购广播体操》,全片直指“好货”“低价”“保障”三大平台优势,以节奏强烈而不断重复的魔性内容,层层破圈,打开To B营销新格局,引发全网热传。

魔改广播体操,打开ToB营销格局

从90年代的“送礼就送脑白金”到红遍大街小巷的蜜雪冰城,洗脑广告在大众传播领域长盛不衰。而To B营销往往面向行业或者商家,很难像TOC营销那样在流量市场上风生水起。而此次《第一套爱采购广播体操》却能够强势破圈,背后的逻辑值得剖析。

首先,改编广播体操,直指B2B中青年买家群体。从创意表现手法来看,“广播体操+卡拉OK”的形式,正好契合目标群体的集体回忆,有利于产生情感共鸣。爱采购在视频制作中,又着眼于疫情宅家现状,巧妙融入“采购+健身”新奇创意,牢牢抓住了潜在群体的注意力,并推动“全民健身”热潮。

其次,抓住注意力经济时代关键点,实现“不断重复”。爱采购这支TVC,“百度一下爱采购”的动作与口号提供初始刺激,构建了TVC的 “视觉锤”,并在每一小节中不断重复这一初始刺激,使用户在短时间内形成惯性记忆,最终指向百度一下爱采购的实际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爱采购这支TVC魔性但不空洞。爱采购背靠百度搜索技术,汇聚海量优质供应商,平台品类丰富,通过搜索能够精准触达买卖双方,并可实现在线询价功能,且能提供包括电子合同和实地核验报告在内的买家保障服务。在这支视频中,爱采购通过“搜索运动-询盘运动-交易运动”模拟采购情境,每一小节对应狙击采购人的每一痛点,以轻松幽默的口吻传递出爱采购平台够优质、够低价、够靠谱的核心优势。

优质内容撬动,营销组合拳实现精准传达

爱采购这波魔性营销一改传统TO B企业重线下、小范围的传播方式,通过行之有效的营销组合拳,激发出更大的传播效益。

第一招,以洗脑TVC为起点,引发魔性UGC共创。《第一套爱采购广播体操》视频发布后,爱采购官方微博发动有奖故事征集,引导用户分享新奇有趣的采购经历;在快手短视频平台,爱采购邀请用户参与广播操挑战赛;在爱采购视频号评论区,引导受众进行脑洞大开的魔性互动……多平台扩散,不仅驱动用户内容的产生,也进一步强化用户对爱采购平台服务范畴与优势的理解。

第二招,打造营销事件,精准触达目标人群。爱采购贴合采购人群的触媒习惯,在浙江金华永康五金城、东阳市木雕城等地投放线下大屏广告,并在专业市场举办了线下数字化采购培训。借助大屏投放+线下活动的组合营销拳,爱采购实现了品牌内容的精准传达。

第三招,借势话题热点,实现跨圈传播。爱采购借势刘畊宏“毽子操”的热点,撬动一代采购人的怀旧记忆,得到社媒用户的真实反馈与认同,实现B端营销事件跨圈传播。

第四招,引导用户行动,夯实品牌心智占位。爱采购的魔性宣传片,始终以“百度一下爱采购”为传播全程的“靶向”,引导受众产生实际行动,买家通过平台切身得到实惠,再次强化了平台的品牌价值。

传递品牌价值,做好供需双方桥梁

日新月异的B2B营销战场上,“千禧一代”逐渐成为B2B买家中的决策者。企业客户的采购行为呈现出线上化&社交化、复杂化、谨慎化、关注成效等几大新趋势,采购人对数字自助服务的要求精益求精。

爱采购紧跟时代潮流,用一支魔性广播体操TVC,针对买方核心诉求,持续不断地输出“好货、低价、靠谱”三大优势,并以精准多元化的传播,直达目标人群,打响了To B营销传播革新战,带来To B营销的华丽升级。

“回应买方需求,解决采购难题,做好供需双方的桥梁。”爱采购进一步展现了作为B2B平台的行业价值,树立了To B企业营销传播的有效范式,“百度一下爱采购”也更加深入人心。

建立品牌与用户间的深层次联系,需要对人群的深度洞察、与时俱进的营销玩法,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发展韧性。作为百度旗下的B2B平台,爱采购将持续凭借深厚根基和雄厚实力,坚守构建健康供应链,帮助用户一站直达全网商品信息,触达海量优质商家,通过安全便捷的交易能力,为全网采购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