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再次吹响创建东亚文化之都集结号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随着“两会”的胜利闭幕,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再次被提上了开封文旅发展的重要日程。

在开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李湘豫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22年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在“坚持文旅强市,促进发展软实力再上新高度”中明确提出开封要“争创东亚文化之都”。

争创东亚文化之都是帮开封打开国际视野的新窗口、新平台,让世界通过“文都”这个平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地了解开封,增强开封人民的文化自信和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开封虽然在2023年文都角逐中遗憾落选,但也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记者了解到, 在接下来的创建中,开封将结合去年创建工作中的失分因素,逐项整改提升。重点对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旅游景区、文旅行业及城市大环境等提出更高标准,将文都创建与创文巩卫、“能力作风建设年”“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等活动相结合,督导各行业单位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二是要完善宣传发动、工作推进、督查落实等制度,推动各县区、各创建成员单位、行业各单位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强与市文都办协调配合。市文都办将加大协调调度力度,确保创建高效率高质量推进。三是要开设创建专题网站,建立宣传推广矩阵,全市协同、全域推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做好全年创建宣传规划,策划重大主题活动,推动海外宣传,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推出一批特色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文化旅游和外事推广活动,推动创建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