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多举措助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开封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布局全市开放发展,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先行先试为引领,以开封市综保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发展为支撑,助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开封市持续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促进产业协同联动发展。开封市不断完善自贸试验区监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运用,积极开展“证照分离”“审批改备案”“多证合一”等政策的宣传和实施;以成功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为依托,研究在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支持开封海关申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探索开展跨境电商1210、9610、9710模式试点工作;秉承智慧建设要求,研究开发“汴关通”微信便民程序,实现回国留学人员申请办理免税国产汽车“掌上办、零次跑”。

同时,开封市还全力支持综保区建设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开封市健全各部门协作机制,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及时解决发展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优化区内现有产业结构,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外向型优质企业入驻综保区。

擦亮国字号名片,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作为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67个片区中唯一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的自贸区,功能定位富有特色,开封紧扣核心定位,丰富艺术品保税仓库功能,聚焦“艺术品交易”先行先试,支持扩大艺术品交易,做大做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同时,开封认准定位,积极探索“文化+”产业,旨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发挥好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帮助开封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助力打造国际化特色文化产业服务平台,扩大开封文化产业的影响力,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注入强大的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