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以竹代塑 开辟绿色新赛道

据贵州省工信厅消息,竹子作为速生、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是塑料的重要替代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提出,着力抓好竹林资源培育、竹材精深加工等全链条全要素协调发展。赤水市拥有132.8万亩竹林,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抢占“以竹代塑”的新赛道,让竹产业链条更长,带动力更强。

在赤水这家竹制品公司,工人们正加紧赶制竹板材。经过加工,这些竹板材可以制作成家具、马桶盖等。企业最热销的是这款竹材货运托盘:利用竹纤维坚韧的特性以及特殊的制作工艺,将传统货运托盘使用的塑料彻底替换成竹材。

贵州新锦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连书介绍,从目前的订单来看,已经超越了以前传统的产品,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6月份。

现在,赤水正深挖禀赋,实现竹资源的“富矿经开”。竹浆是制作竹制衍生品的基础材料,赤水充分利用年产36万吨竹浆资源的优势,生产包装袋、手提袋、纸吸管等附加值高的“以竹代塑”制品,完善竹浆到原纸,再到成品纸全产业链条。

贵州竹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何秋霞说,现在公司生产的竹浆制品是可以完全降解的,不需要任何工业降解辅助情况下, 45到90天可以完全降解。

现在,赤水竹制品企业达到近400家。围绕“以竹代塑”“以竹代钢”“以竹代木”3大类,当地推出10多个领域300多个品种的下游产品。

贵州省赤水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贾启伦表示,围绕建设竹制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的建设,以竹制用品类、竹粉、竹炭、竹笋为主,通过对竹浆代塑和竹材代塑企业的引进,不断做大做强以竹代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