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企业忙生产 全力稳增长

据贵州省发改委消息,今年以来,遵义加大政策指导,制定出台《关于推动2024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各级有关部门强化项目建设,抓好生产要素保障,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在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赶制电梯零部件。2023年以来,该企业持续完善“5G+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从加工制造、质量管控到售后服务,实现了全程数字智能化,内部管理、生产效率均得到提升。“今年1月以来,公司已生产电梯400余台,产值超过2000万元。今年二季度,我们将引进高精度激光切割机等新设备,为全年完成4000台电梯生产目标提供有力支撑。”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主任熊长波说。  

在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发货区,一批电梯部件正在装车,准备运往世界各地。近年来,中航电梯搭乘中欧班列(渝新欧)远销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该公司计划完成电梯出口300台左右,力争实现2000万美元的外贸目标。

近期,贵州凯宏汇达冷却系统有限公司的订单量持续增加,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日产能达1万件左右。“我们主要给海尔冰箱做钣金件配套,今年1月以来完成产值1200万元,产量达70万件。”贵州凯宏汇达冷却系统有限公司冰箱事业部部长刘益说。

除了生产冰箱钣金件,贵州凯宏汇达冷却系统有限公司还从事汽车及特种车辆发动机冷却系统的设计研发制造,不仅投入资金建成技术中心实验室,还与江淮、现代商用车、中联重科等9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  

据贵州凯宏汇达冷却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少良介绍,该公司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产值从成立之初的1300余万元增加到现在的上亿元,并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政府每年安排近300万元资金,鼓励我们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有了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继续做大做强充满信心。”殷少良说。

在遵义长岭特殊钢有限公司优特钢精深加工技改项目现场,各种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抢进度。“2023年12月中旬上海宝冶进场后,紧锣密鼓抓工期,截至目前已完成整体工作量的20%。”上海宝冶遵义长岭特殊钢有限公司优特钢精深加工技改项目经理黄新运说。  

遵义长岭特殊钢有限公司优特钢精深加工技改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主要建设电弧炉、精炼炉、连铸机以及3条型钢生产线,配套建设制氧站、变电站等公辅设施。由于采用废钢作为生产原料,可实现资源回收再利用。项目建成投用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解决1500人就业。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当前,遵义各企业正加速生产,各级有关部门靠前服务,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据市工业和能源局监测,今年1到2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