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栗香茶业增产提效助推黔茶高质量发展

在第十一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上,栗香茶业创始人谭书德公布了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栗香方案》。据了解,《栗香方案》正是站在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下,对栗香茶业以战略定位思想引领企业发展的再次强化,是栗香坚持品牌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体现。在会后采访中,他向记者讲到:2023年,栗香将继续实施“双轮”驱动,对内开展产品销售和推广宣传;对外加大国际贸易出口业务。

据介绍,为了高效快速精准推进这一工作,栗香从茶叶生产全产业链、品牌推广、产品销售等方面开展了多项举措。

加强基地管护,提升产能效益

记者了解到,2022年,栗香茶业围绕产能提升,针对品种优化,种植环境等问题对现有茶园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已完成茶园改造301亩。同时,通过新建茶叶加工厂房、冷链物流仓库、精制包装车间、营销配送中心;购置茶叶精(初)生产线、茶叶包装线;配备数字监控、智能仓储系统;配备冷链物流配套设备以及厂区电力改造和地磅配备等方式,对湄潭绿色食品工业园区栗香总部加工厂、永兴镇流河渡加工厂、复兴镇随阳山加工厂进行生产厂房和加工设备的全新建设和升级,使得栗香茶业整体新增茶叶加工能力2200吨,整个公司茶叶加工总产能实现了3000吨的产业加能。从生产规模和产品品质对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提供了基础保障。

加强品牌推广,提升品牌认知

2009年,栗香茶业转变经营思路,以战略定位思想为企业核心经营理念,以打造品牌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助力“黔茶出山”为己任。数十年来,一直以坚持的态度坚持初心。

从2020冬开始,栗香茶业先后在贵阳龙洞堡机场、贵阳北站、遵义新舟机场、贵遵高速、杭瑞高速、贵新高速、贵阳电梯广告、贵阳公交车车身等区域及媒体先后推出了“中国年·喝贵州绿茶”、“乡村振兴·黔茶先行”、“非常时期·多喝贵州绿茶”、“特殊时期·多喝贵州绿茶”等大批量广告,号召全省关注“贵州绿茶”,助推“贵州绿茶”公共大品牌发展的品牌建设,助力黔茶高质量发展。并以此积极打造贵州第一茶企认知,树立“黔茶领军者”形象。

多渠道并进,打通产品销售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和沉淀,栗香茶业对内紧抓基地和生产,对外抢抓市场机遇,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开拓销售渠道。

据了解,目前栗香主要分为线下自营店、线上旗舰店和国际贸易出口三大销售渠道。针对各渠道的销售属性,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在职员工重组再编,最大化发挥员工特长,促进产品销售。据不完全统计,仅栗香抖音直播团队,截至目前已开通直播300余场,完成销售200多万。2022年全年完成对外出口贸易2800多万美元,2023年伊始,又相继与俄罗斯、马来西亚签订3000万美元出口订单。

在栗香茶业总顾问黎小庆看来,产品、推广、渠道是拉动企业不断向前的三驾马车。目前的栗香,正在多举措从这三方面下足功夫,加大马力,在战略定位思想指引下,向着树立“黔茶领军者”形象的方向努力。并始终高举“贵州绿茶”公共品牌大旗,只有产业真正的强大,才有企业真正的强大。只有产业有了地位,企业才有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我们相信通过《栗香方案》,以“黔茶大决战”的战略方式,将会掀起“贵州绿茶”浪潮,让“贵州绿茶”品牌符号迅速进入人们的视线,并强势登陆人们的大脑,形成品牌印记,促进贵州茶业高质量发展。

文:何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