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设计促学科融合 名师沙龙贵州松桃站(第三期)圆满结束

近日,中望软件联合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教育系统“万名专家讲科普” 田应顶名师工作室,举办“全国科创教育名师公益沙龙(贵州松桃站)-3D设计与学科教学融合探讨(数学几何)”线上交流活动。邀请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通用技术教师、科技辅导员彭振建老师担任分享嘉宾,就如何利用3D设计提高学生空间几何能力及如何进行跨学科知识融合、辅助解决不同学科教学难点,与全国科创教师进行深入探讨,共吸引超过230所学校信息教师代表参与其中。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2021年,贵州省科协印发了《科协系统“万名专家讲科普”实施方案(2021-2025)》,提出未来五年在全省开展“万名专家讲科普”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松桃苗族自治县教育系统“万名专家讲科普”工作室便是在此背景下,于2022年7月正式成立。工作室由贵州省骨干教师、贵州省科协委员会成员田应顶老师担任工作室主持人,旨在帮助各中小学开展3D创意设计、创意编程、开源电子、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科创类培训与实践工作,把创客教育理念融入学科教学。

本次名师沙龙,在松桃苗族自治县教育系统“万名专家讲科普”工作室领衔名师田应顶老师的主持下顺利举行。田应顶老师向各位与会老师介绍了松桃县教育系统“万名专家讲科普”田应顶名师工作室的成立背景、基本情况及专家顾问团队成员,也对工作室2022年的工作成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概述。

新时代的发展对人的综合素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学科融合既是学科发展的趋势,也是产生创新性成果的重要途径。

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通用技术教师、科技辅导员彭振建老师,长期专注于跨学科知识融合教学的研究,结合多年一线教学的经验,以《3D设计与学科教学融合探讨(数学几何)》为主题,向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心得。

彭老师介绍到,目前的教育机制还是以考试科目的学习为主,在高中阶段开展科创教育会遇到比其他学段更多的阻碍。高中的学校和家长通常都把高考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认为参加科创教育活动会占用学生大量的学习时间,不利于学生备考,对科创教育并不重视。

为了把科创教育的优势发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彭老师通过不断研究与实践,用中望3D One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软件融合多学科知识,辅助不同学科的教学,开阔学生眼界,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意识,探索不一样的高中科创教育模式,受到了家长与学校的一致好评。

数学是抽象程度很高的一门学科,三维建模却能很好地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甚至达到透视的效果,提升课堂质量。彭老师提到,在教学生解广州高二学业水平测试的一道几何题目时,他就利用3D One软件将这道题目的证明过程立体地呈现出来过。在软件里可以用动态的观察角度来帮助学生理解题目,提升学生的几何空间感。

彭振建老师在进行主题分享时说到:“在传统的立体几何教学中,多采用斜二测法来绘制平面立体图,学生看着二维的视图,难以理解题目考察的知识。每次看到学生因为缺乏识图能力而错失分数时,我都会觉得很可惜。现在3D One软件帮我架起了二三维之间沟通的桥梁,把几何题目实体化,学生在三维设计中通过点、线、面的关系,可以观看到每个侧面与点的位置,更容易掌握和理解数学几何的一些概念与公式。”

彭老师还介绍到,在教学过程中,由于试验自身设置和属性的问题以及现实条件的不足,试验过程中经常受到各种限制和制约。而3D One借助其软件的特性,能够复现试验情景和过程,弥补现实条件上的不足,在数字环境中完成代替性的体验。教育教学需要不断破旧立新,而三维设计与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就是一种非常值得深入探索的教学新模式。

据悉,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中望软件自2008年开始持续投入教育事业,依托国产自研核心技术,服务中国科创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中望软件打造的3D One科创教育解决方案作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劳动技术、综合实践等课程的有力支撑,已被广泛应用于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人工智能课、社团课、数学和物理的跨学科实践课等多种课程教与学中,有效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

为助力提升区域科创教育水平、推动地区科技创新教育生态构建、助力实现教育公平,目前,中望软件已携手多家名师工作室分别在湖南长沙、广东深圳、山东、贵州遵义、贵州铜仁、广东佛山、甘肃兰州及河北邯郸举办了多场全国科创教育名师公益沙龙活动,发挥名师工作室对所在区域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共同助力科技创新后备师资力量培养,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