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合同节水,推进高校节水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7月2日,贵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组织召开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校合同节水工作专题会,规范项目管理,确保专项资金的按期拨付、节水项目落地建成、合同节水工作取得实效。

高校合同节水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坚决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根据《贵州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合同节水管理”的工作要求。2021年,经市水务局研究决定,将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替换作为合同节水试点高校。

会上,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对节水合同签订情况及下一步节水项目实施计划进行介绍,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合同节水项目建设工作,目前已开展节水在线监控管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和消防喷淋系统等项目建设,累计投入约220万元,取得良好节水成效。下一步学院将开展管网报漏系统、节水器具改造和节水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预计投资200万元,随着节水项目建设的推进,学院将挖掘出更多的节水潜力,凸显更多的节水工作亮点。

贵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对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同节水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学院规范项目建设,确保合同节水再增成效。同时严格按照《贵州省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贵州省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要求,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保证项目建设合规合法、专款专用。同时,希望学院要通过合同节水的实践,建立起合同节水管理模型和成效模型,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充分发挥高校合同节水的试点效应,带动清镇职教城节水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表示,将按照会议要求,严格把控资金使用程序,在贯彻“节水优先”治水方针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学院污水零排放,以合同节水项目建设作为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不断更新拓展节水管理手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履行高校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