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餐饮火爆,全套供应链领导品牌兴农微念加速差异化竞争

螺蛳粉作为新晋国民美食,以其配料丰富、高社交属性和高话题度的特点持续获得市场的关注。而在政府和产业共同努力下,螺蛳粉已经从地方小吃走向全国,且随着线上零售的平稳增长,线下餐饮也迎来了发展高峰,螺蛳粉店在全国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期行业发生多起投融资事件,其中最为典型的是预包装螺蛳粉头部企业下场打造螺蛳粉餐饮供应链品牌—兴农微念,专注为全国10万+螺蛳粉店做全套螺蛳粉食材供给升级;同时,在全产业链布局方面,兴农微念已提前完成了投资螺蛳粉连锁餐饮领导品牌柳螺香。

定位螺蛳粉餐饮供应链产融平台,兴农微念的出现无疑为螺蛳粉餐饮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力点。近年来,火锅、茶饮赛道凭借标准化程度高、供应链完善涌入了众多新势力,而螺蛳粉赛道迟迟未出现一站式的供应链平台,兴农微念弥补了市场这一空白。面向螺蛳粉B端的兴农微念,一方面能够解决传统供应链企业散、乱、杂的现状,协调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一站式供给;另一方面,也为竞争激烈的螺蛳粉市场提供了产品创新等差异化竞争点。

单店模型简单、开店成本可控、知名度高、年轻人喜欢吃等优势让螺蛳粉门店成为餐饮创业者的首选,但配料的多样化也使得螺蛳粉的传统供应链企业难以协调上下游供应链,如何开得长久成为创业者思考的首要问题之一。对此,依托母公司的全产业链布局,兴农微念在螺蛳粉汤底料、辣油有极强有产品研发能力,能一对一服务全国各个连锁门店品牌不同的口味需求;对米粉、酱菜、酸笋等原材也具备强有力的供应链协调管理能力,能够极大地提升门店的运营效率和利润空间。同时,兴农微念品牌通过经销网络和直营网络,向全国门店提供24小时一站式原材料(一整碗统配)配送到店服务,极大程度上简化了螺蛳粉餐饮门店的采购流程。以线下螺蛳粉门店柳螺香为例,在兴农微念的供应链体系的优势加持下,能够加速柳螺香线下门店的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统一化、资本化的进程。

除此以外,螺蛳粉火锅、番茄螺蛳粉等创意料理逐渐成为新的热点,线下餐饮门店也衍生出螺蛳粉烤鱼、双臭锅等创意餐厅,市场的风向和消费者的喜好也对于门店供应链的能力提出了要求,门店除了有稳定的供应链协调能力外,还需要有对市场风向的洞察力以及新品研发能力。公开信息显示,兴农微念品牌数字化工厂矩阵供给一方面能够保证食品安全和品质;另一方面,品牌由一群拥有多年市场运作经验、专业化程度高的渠道人员和研发人员组成,在行业扎根足够深也足够广。能够快速通过扁平化模式在全国3000个多区县布局好经销网络,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增值服务,如螺蛳粉配套的常规食材组合、定制化产品开发服务等。

随着餐饮业的复苏和新媒体流量的加持,螺蛳粉市场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地域特色赋予了螺蛳粉独一无二的文化属性,但也为其全国化增添了屏障。兴农微念这一ToB的专业化一站式螺蛳粉供应链平台携手饿了么入局,为线下螺蛳粉餐饮注入了新的动力,推动行业走向更高的食品安全和品质要求、也同步加速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发展,有望为地方特色美食提供走向全国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