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持续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广西紧紧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的目标要求,扎实协调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资金支持政策实现“0”突破

广西首次出台面向东盟的数字化领域资金支持政策。2022年4月印发了《关于支持面向东盟的数字化建设实施意见》,明确每年从数字广西建设资金中统筹安排资金,对广西与东盟开展数字化合作的项目、园区、平台和企事业单位等给予补助,激励市场主体面向东盟开展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加大面向东盟数字经济合作补助力度。同年10月,印发了《加快广西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广西要深化与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合作,积极参与新加坡“智慧国”、马来西亚“云优先”、“数字泰国”等项目建设,投资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5G网络、陆海光缆、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提供电子支付、远程医疗、数字金融、智能物流、数字惠民等民生项目的技术支持。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新建成5G基站2.4万座,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1.5万座目标任务;全区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已超50%;5G移动电话用户数1785万,排名西部第二。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4080.00万兆,全区光缆线路总长度317.04万公里,全区千兆速率宽带用户数累计417.24万,物联网终端用户4531.26万户。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运行管理不断优化,南宁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稳定运行,南宁、柳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运营;累计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7个,2个建成的二级节点累计标识注册量超2.4亿,累计标识解析量超6.9亿。广西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北斗卫星导航区域应用示范的省区,完成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组织起草《广西推进北斗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卫星应用融合发展、时空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化场景应用、产业化发展及国际化推进任务目标,构建面向东盟的北斗时空信息枢纽。

信息共享领域持续拓展

2022年,广西开展面向东盟的数字化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出29个典型案例。广西移动、广西联通完成跨境陆缆传输系统相关工程,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建成开园,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中国电信广西东盟云计算中心、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一期)等建成运行;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基地建设有序推进;中国—东盟(钦州)华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启用;完成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云计算中心一期建设;菲律宾、越南数据中心项目加快建设。

技术合作领域不断加强

打造了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建立包含超2700家成员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建成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云创谷);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云之端华南暨东盟总部基地等落地建设;“数字化供应链协同智造云平台”连续三年入选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并在SGMW供应链上成功推广应用,覆盖了700家供应商,3年间为SGMW及12家供应商节约成本累计达2.37亿元,形成可复制经验逐步向东盟推广。

经贸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建成运营中国—东盟跨境支付体系、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电子口岸公共信息平台、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一批面向东盟的跨境平台。2022年,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年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37.86亿元,同比增长77.4%,占全区比重84.5%。南宁市企业在东盟地区共建成海外仓9个,并引进东盟两大头部电商平台Lazada和Shopee在南宁设立物流枢纽项目,建成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多语种的跨境直播服务,逐步构建起面向东盟的电商直播生态圈。

人文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成功举办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3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大会)等面向东盟的大型活动,首次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港之夜”活动,中国—东盟信息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推动成立中国—东盟信息港人工智能联合会、中国—东盟“数字丝路”智库联盟、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中国—东盟信息港电子信息人才培养与科学创新联盟等,不断深化中国—东盟交流合作。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电子信息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联盟,与东盟国家高校开展合作,云宝宝公司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签署《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家高校开展线上游学,加强双方人才合作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