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动广西与马来西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位于马来西亚东海岸的关丹港,新深水港区货轮往来穿梭,巨大的岸桥紧张作业,铁砂石、焦煤等散货有序堆放……春日里的关丹港,处处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面朝大海,千帆竞发。关丹港是马来西亚东海岸第一大港,也是马中关丹产业园发展的重要支撑。2013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参股投资建设关丹港,投资建成两个15万吨级深水码头,每年为关丹港贡献吞吐量超过1000万吨,使其成为马来西亚目前最大的公共散货操作码头。

从参股建设关丹港,开通钦州港至关丹港直航集装箱航线,到高质量推进中马“两国双园”建设,打造中马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广西从地方层面落实中马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与马来西亚的友好往来日益密切,经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双边贸易发展迅猛。据统计,2012—2022年,广西与马来西亚进出口额年均增长20%。2022年,广西对马来西亚进出口23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其中出口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7.2%;进口8.1亿美元,同比增长29.9%。

双向投资日益紧密。从广西对马来西亚投资看,截至2023年1月,广西备案或核准对马来西亚(非金融类)投资企业及机构累计45家,协议投资总额累计26.2亿美元;广西企业与马来西亚签订承包工程合同完成营业额累计2.1亿美元。从2004年至2023年1月实际投资额累计13.7亿美元。从广西利用马来西亚投资看,截至2023年2月,马来西亚累计在广西设立外资企业192家,合同外资额22.95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2.58亿美元。

国际产能合作取得突破。作为中马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的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于2012年4月启动建设,在世界经贸往来中开创了两国在对方互设产业园区、联袂发展的先河和合作新模式。

中马钦州产业园作为马中关丹产业园的“姐妹园”,经过10年开发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基础设施、城市功能和产业配套逐步健全,产业新城框架初步形成,签约落户项目超过200个,协议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马中关丹产业园已开发约10平方公里,招商入园签约项目12个,协议投资46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120亿元、工业总产值600亿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两万个。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马来西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平台。前19届东博会,马来西亚两次担任主题国,参展企业累计2100多家,主要展示教育、旅游、农产品精加工、时尚生活用品等,马来西亚的燕窝、榴莲和咖啡等一批特色产品借助东博会优势平台打开中国市场。

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利用RCEP生效实施和面向东盟市场优势,依托东博会贸易投资合作平台,统筹资源开展“请进来”“走出去”两方面活动,支持广西与马来西亚企业扩大贸易规模和双方投资,推动资源共享、产业互融,打造跨境投资新高地,促进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