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借助北部湾经济区开拓中国市场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3月22日,“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北部湾经济区投资说明会马来西亚专场在中国南宁、马来西亚吉隆坡同步举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马来西亚200多家企业代表分别以线上线下形式出席活动。

此次投资说明会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驻广州办事处共同主办。在中国南宁主会场,嘉宾介绍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运营情况、投资马来西亚的机遇及相关政策优势、中马钦州产业园投资便利化政策、广西北部湾港港航物流便利化政策、广西对马来西亚投资贸易便利化政策。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分会场,嘉宾代表做线上交流发言,探讨马来西亚商品如何借助北部湾港的便利与机会进入中国市场。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发展日益加快。在产业发展方面,8大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新兴产业逐步壮大,重点园区持续发展。在港口建设方面,2022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71亿吨,同比增长3.7%,成为全国沿海第九大港口,集装箱航线网络快速发展,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保持强劲态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马来西亚通过钦州港和关丹港建立了良好的联系。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