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合作打造虾滑产业链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虾滑是很多人爱吃的食品。你知道吗?小小一包虾滑的背后,是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企业跨越山海的亲密合作——位于福州元洪投资区的福清兆华水产等企业,将印尼养殖的南美白对虾带回国内精加工,就变成了虾滑、虾仁等美味佳肴。

这种跨国产业合作源于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两国双园”,是中印尼两国领导人推动的合作成果,是两国间经贸创新发展新模式。中国园以福州元洪投资区为核心,印尼园以民丹工业园、阿维尔那工业园、巴塘工业园为主体,通过互设产业园的方式,打造“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

今年初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驶入快车道:1月,中印尼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获得国务院批复;2月,印尼—福州经贸对接会暨项目签约活动在雅加达举行,集中签约15宗项目、总投资216亿元;5月,中国(福建)—印尼共建“两国双园”暨经贸合作推介会在雅加达举行,21个项目现场签约、金额达432亿元……初夏时节,中印尼“两国双园”掀起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

企业跨国合作,共同打造产业链

一只只漂洋过海而来的速冻南美白对虾放上生产线后,经过一道道智能化加工程序,很快变成了一份份包装精美的虾滑、虾仁等虾类产品,下一步将销往全国各地……日前,记者在福清市兆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看到了繁忙有序的生产景象。

兆华水产董事长何礼明介绍,公司的产品包括佛跳墙、鲍鱼等多个种类,但做虾类制品最有优势,因为南美白对虾全部产自该企业在印尼的养殖基地,既解决了原材料稳定供应问题,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这主要得益于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

2019年,中印尼“两国双园”设想提出;2021年1月,中印尼“两国双园”签署合作备忘录。2021年4月,先人一步的兆华水产,在印尼投建6000亩南美白对虾养殖场,在当地养殖、捕捞后,成熟的对虾运回中国工厂精加工。去年,兆华水产虾类产品产量达2000多吨,创汇2000多万美元。目前,公司正在印尼筹备三期新基地,并打算同印尼方合作开展远洋捕捞新业务。

企业发展的蓝图,深深植根于中国、印尼两国友好的沃土。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与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对福建而言,印尼是东盟中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福建与印尼进出口贸易额达121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2%。

企业家看到的合作空间更加具体:印尼气候温暖湿润,海洋渔业资源丰富,人工成本低廉,但冷链运输等基础配套能力有限,渔业加工技术水平不高;国内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日新月异,且拥有广阔的消费市场。

乘着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的东风,元洪投资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扬帆出海”,积极投身跨国产业链建设——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与三林集团合作,在印尼建设10个渔业基地,目前首个基地已建成投产;淼天汇食品在印尼建有南美白对虾养殖场,还拥有粗加工车间,三文鱼、金枪鱼、龙虾、帝王蟹等高端水产品的粗加工环节都在印尼完成……

2022年9月,《中印尼“两国双园”产业合作规划》发布,提出打造海洋渔业、热带农业、轻工纺织、机械电子、绿色矿业等5条跨国合作产业链。

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企业有14宗跨国产业合作项目正在洽谈。其中,既有本地龙头企业“走出去”,也正在加快引进春申集团亚尼加咖啡、金丝燕食品等优势企业落地园区,推动国际化产业链分工协作迈向更宽领域。

深化“以侨招商”,项目引领大发展

随着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加快推进,作为中方核心的元洪投资区,目标日益明确:打造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最有力的抓手。

时下,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正快马加鞭建设。该项目一期的5号和6号超低温智能化冷库,正忙着安装设备,计划下半年投入使用;二期的鲍鱼城已于上半年开业;三期的预制菜研究中心、中央厨房配送中心,正进行前期工作。

据悉,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完工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冷链仓储基地,为园区企业提供仓储、加工、物流配送、供应链金融等一体化服务。同时,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设施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交易中心将为今后的招商引资充分赋能。

倾力“筑好巢”,只为“引凤来”。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管委会招商处负责人余林林介绍,园区已设立招商项目库,分为增资扩产、国内招商、印尼招商、赴印尼投资等4个项目类别。到目前,已收集项目线索77条,总投资超800亿元。

印尼华侨中,近80%来自福建,其中福清籍华侨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印尼“两国双园”的招商引资,紧扣以侨引侨、以侨引外,把“以侨招商”放在突出位置。前段时间,印尼福清籍侨领何文金、林文光、林方华等纷纷回乡考察投资项目。

20世纪90年代初,元洪投资区筹建时,印尼三林集团就参与投资,至今已先后在园区设立20多家企业。随着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快马加鞭,三林集团与园区积极对接,双方已达成互引100个项目的“双百项目”合作意向。“‘两国双园’将成为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的新样板、新高地。”三林集团中国区总裁程光说,“我们计划邀请更多企业关注和投资中印尼‘两国双园’,共享政策红利。”

华侨助力,招商给力。今年初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在印尼雅加达和福州、福清等地签约不断。5月19日,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合作交流洽谈会在福清市举行,1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5.5亿元,为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增添新动能。

福清市领导介绍,下一步,中印尼“两国双园”将全力推动椰子产业园、亚尼加咖啡等42个、总投资568.5亿元的产业项目快引进、快动建、快投产,打造国际产业合作新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