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30日,南安市英都镇良山村泉珍谷香园农林专业合作社,300多亩已经完成溶田的耕地上,农机手驾驶着插秧机往来穿梭,将一排排秧苗整齐地插入田间。

本轮疫情来势突然,所幸对春耕生产影响不大。“我们早就备好了化肥等农资,通过购买农机社会化服务,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合作社负责人吴财情说,去年底,镇里就把9000多亩春耕生产任务分解到村,全镇有6家农资店,农资供应充足。

眼下,福建正由南至北进入早稻插秧季节。

“去年以来,受生产成本推动、国际市场传导、社会库存较低等因素影响,主要化肥品种价格持续大幅上升,尿素、磷肥和钾肥上涨幅度超过50%。”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有关负责人说,近期尿素和复合肥的价格虽有所回调,但仍处在高位。

保春耕,促生产,农资要稳得住。

首先要确保用得上。作为我省农资供应主渠道,省供销社打好提前量,做好用肥、用药需求调查,协调组织货源,丰富进货渠道,加大采购调运,做到应储尽储。去年第四季度,其所属的福建省福农农资集团有限公司,减少化肥出口约8亿元以力保内贸,确保国内市场供应。目前,全省供销系统的化肥库存量与去年相当,并采取边供应边补充货源的办法,基本满足我省春耕农业生产需求。

其次是确保农民用得起。我省落实主要农资品种批发价格日报制度,做好春耕农资市场价格形势的监测、预测和分析。福农公司发挥省级农资流通龙头企业市场导向作用,以低于市场同期涨幅的价格让利于农,带头稳定市场价格,保障供应。去年以来,福农公司供应的主要化肥价格涨幅同比低于市场价格涨幅。

新一轮疫情,给农资供应带来了新的变数。为不误农时,各地纷纷为农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

自3月21日起,漳州市芗城区农业农村局为相关企业办理农副产品和农资运输“绿色通道”通行证,确保疫情期间农资与农产品有序流通。

农资已就位,服务不断档。

“我们组织各地抢抓有利天气加快推进春耕春播,对早稻生产集中的区域,组织人员包片负责,对照任务、对照田块、对照主体开展督促指导服务,帮助协调解决春耕春播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

早在春节前,省农业农村厅便启动直奔现场、直达一线、靠前服务、靠前指导“两直两前”调研实践活动,派出由162名干部组成的74支小分队,前往全省74个涉农县(市、区),围绕粮食生产等主题开展调研。近日,我省又启动“农业专家八闽行”活动,从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业科研院所选派1200名中级职称以上农业专家,下沉到1万个以上建制村,走进田间地头,点对点、面对面解答农业生产技术难题。

目前,全省春耕春播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3月25日,全省溶田105.2万亩,占早稻计划溶田面积的72.31%;早稻播种育秧175.3万公斤,约占总播种量的66.98%;春种大豆9.63万亩、玉米12.5万亩;全省已检修农机具27.55万台套,机耕面积185.85万亩,有力保障春耕生产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