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福州第8.5代半导体显示生产线荣膺“灯塔工厂”

    据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 前日,世界经济论坛对外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位于福清的京东方福州第8.5代半导体显示生产线从全球数千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膺这一全球智能制造领域最高荣誉。京东方也成为中国大陆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入选的显示企业。

  “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发起,在全球范围内甄选第四次工业革命先进技术应用的领军企业,评选难度极高。目前全球共有“灯塔工厂”103家,位于中国的有37家,我省拥有2家,数量位居各省市前列。

  此次入选的京东方福州第8.5代半导体显示生产线总投资300亿元,主要研发生产高分辨率(UHD)、大尺寸低功耗等高端液晶显示产品,并广泛应用于智慧家居、智慧零售、智慧出行、数字艺术等各大创新应用领域。

  据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介绍,作为京东方16条生产线的优秀代表,福州第8.5代半导体显示生产线凭借生产线建设、系统架构、工艺设计及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及过程监管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在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水平方面已实现世界领先。通过构建全自动生产系统,广泛采用人工智能和先进分析技术,生产线单位成本降低34%,整体产量增长30%;通过搭建AI驱动的能源管理系统,产线单位电耗大幅下降39%,单位水耗下降27%,极大提升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如今,这一工厂不仅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行业标杆,还实现了持续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应用能力的全面提升。”

  去年,宁德时代宁德工厂就曾被评为“灯塔工厂”,成为全球首个获此认可的电池工厂。利用人工智能、先进分析和边缘/云计算等技术,宁德时代在三年内实现了在生产每组电池耗时1.7秒的速度下仅有十亿分之一的缺陷率,同时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5%,将每年的能源消耗降低了10%。

  省工信厅相关人士表示,“灯塔工厂”是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劳动生产率高、经济效益好、绿色低碳发展的“代名词”,涵盖了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重要发展方向,鼓励我省企业以“灯塔工厂”为标杆,有助于加速“福建制造”向“福建智造”转型,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着力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自主供给能力、基础支撑能力;强化项目策划储备,建立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库,积极申报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和示范工厂项目;深入推进《福建省推动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帮助企业打通智能化升级改造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推动建设智能制造公共平台、智能工厂全生命周期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我省智能制造创新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