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2.8亿元,增长17.3%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持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现代服务业扩规提质成果喜人。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2.8亿元,增长17.3%,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全区五市第一。

培育新兴业态,开启提质新引擎。2020年以来,石嘴山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围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等领域,积极推动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期、惠企科技检验检测服务中心等53个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服务业项目建设,为26个项目争取和安排项目建设资金1450万元,“十三五”期间累计获得服务业建设项目、互联网城市、品牌化建设、服务业人才项目等资金1.49亿元。通过持续不断的新兴业态培育,有效增强了服务供给能力、激发了业态发展活力,为服务业提质增效开启了新引擎。

创新发展模式,找准扩规突破口。一季度,率先在全区开展“主辅分离”等试点创新,结合工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及辅助业务比较优势,重点分离物流运输、检验检测、供应链集成、采购销售等业态,支持大地循环等企业成立独立服务公司,搭建网络货运人平台面向全国承接业务,夯实服务业基础。修订《石嘴山市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拟对服务业企业营收、税收、就业及增速等5个指标进行综合效益评价,根据分类排名,给予差异化的要素保障,引导企业扩大经营,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为服务业扩规升级找准了突破口。

深耕市场主体,挖掘增容潜动力。开展服务业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深入基层挖掘“小升规”潜力,一季度积极筹措资金兑现2020年23家服务业企业入规上限奖励230万元,通过政策引导,有效发挥了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主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入金融机构明确惠企范围,积极为16家服务业企业申报2021年贷款贴息资金,累计为贺兰山商场、沙湖旅游等规上限上企业争取和安排贷款贴息补助资金1700余万元,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增强了金融机构对服务业融资信心,为服务业减负增容挖掘了潜动力。

集聚优势产业,形成发展新动力。大力推动服务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大武口凉皮”“黄渠桥”作为本土知名服务品牌,先后获得自治区服务业品牌化建设资金支持100万元,在此基础上,市发改委以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品牌、激发新活力为示范引领,立足服务业发展基础,发挥优势和特色,培育黄渠桥现代商贸集聚区创建为2020年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改造、特色美食品质提升、美食电商中心建设,市场主体持续增加,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实现年收入5.16亿元,新增就业1580人。同陆港现代物流、大武口生态工业旅游集聚区共同提高了我市品牌服务水平,为服务业集聚发展形成了新动力。

下一步,石嘴山市将立足服务业总量扩大、结构优化、业态创新、品质提升,在打造经济升级版中推动服务业升档提质扩规模,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优质高效的服务业发展体系,推动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