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集团助力宁夏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平稳切换运行,以数智之力担当民生重担

6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切换启动仪式在银川召开,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晓波以及自治区办公厅、财政厅、税务局等有关部门代表,宁夏移动政企部总经理戴治国,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宁夏代表处总经理刘洪臣等出席了本次仪式。目前,在宁夏移动、新华三等企业的参与和保障下,宁夏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已经如期完成切换,助力宁夏将各项社会保险业务正式接入国家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实现了业务标准全国统一、数据实时同步,有力推动了宁夏人社业务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

图片1.png

(启动仪式现场)

在“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布局和规划之下,宁夏人社厅近年来立足信息化便民惠民服务的定位,确立了“121”人社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思路,建设了一个人社大数据分中心,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两大系统。目前,一体化系统已经支撑起了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多个业务领域的运行,更与我的宁夏、宁政通APP等实现了互联互通,支撑起全自治区80%的互联网人社政务服务,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了高效、便捷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随着建立25年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步入“全国统筹”时代,宁夏人社厅也在按照人社部的总体安排,稳妥、有序、高效地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的切换工作,从数字化平台的层面构建支撑制度改革的完善底座。

在系统迁移的背后,新华三集团作为相伴宁夏人社数字化建设多年的同行者,提供了全面领先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宁夏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的切换,标志着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于Leaf 6.2技术架构的人社一体化建设。在人社云的建设上,新华三集团依托“数字大脑”全栈能力,联合宁夏移动全面参与了人社行业云的规划建设,“数字大脑”全栈能力的部署,让各类业务及数据的运维难度和部署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管理效率实现了显著提升。在本次系统切换的过程中,新华三集团全程参与、贴心服务,以专业的技术和深厚的经验,为关键数据迁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目前,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信息化建设经历近20年的时间,逐步建成了全区统一的就失业管理、职业培训、求职招聘、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卡等数十个业务信息系统,为690多万常住人口、36万多家企业单位提供着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公益性岗位申请等政务服务。面向未来,新华三集团将以“云智原生”战略为引领,继续探索技术创新与政务场景深化融合的新模式、新应用,全面加速人社数字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