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开局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以争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为统领,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坚持投量与投向并重,在扩总量中调结构、促转型,不断强化项目建设“强引擎”“硬支撑”作用,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开局,同比增长2.6%,较去年同期加快16.7个百分点,较2020年四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7%,较去年同期提高42.5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提高8.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9.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6.3%。建龙钢铁产业链整体提升改造、恒力年产5万吨高档尼纶基材、昆仑高科特殊合金升级改造、首郎吉元燃料乙醇、滨河物流园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重点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初步显现。

围绕抓项目促投资,石嘴山市立足抓紧抓早,春节上班第一天立即组织召开固定资产投资领导小组会议,针对项目谋划储备、要素保障、建设推进和责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推动项目建设再提标、再提质、再提速,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突出谋划储备,做优做实高质量发展盘子。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两新一重”、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不断提升项目谋划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谋划九大特色产业项目66个,年度计划投资68.3亿元,占产业投资的65%;聚焦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确定东乌铁路至包兰铁路惠农连接线、包银高铁石嘴山南站站前广场、乌玛高速公路(G1816)石嘴山段等十大项目。二是突出统筹调度,推动项目建设提速达效。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项目“无冬闲”和落实“5+3”推进机制工作的通知》《石嘴山市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组织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现场推进会,全市18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年度计划投资118亿元,着力营造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三是突出问题化解,构建项目要素保障联动机制。实施项目建设问题交办机制,组织召开全市重点项目调度会,分批次拉出问题清单,明确问题办理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推动项目建设问题化解。第一批梳理20个问题,贺兰山东麓(旱生植物园片区)生态修复、清研年产20000吨特种工程塑料等6个项目审批、土地等问题初步解决;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锂电材料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土地过户手续加快办理,鹏程生物可降解塑料、嘉峰单氰胺产品生产线技改升级等项目完成入园手续。强化项目资金保障,紧盯中央、自治区政策支持方向,做实做细项目资金拼盘,抓好项目资金申报的打捆包装,2021年完成21个专项203个项目申报工作。四是突出协调服务,提升抓项目促投资工作合力。深化“5+3”项目推进机制落实,实行市级重点项目督查组“一对一”负责机制,市发改委成立市直部门、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4个组开展项目督导调研,做到一个督查组对应一个委领导、一个责任科室、一套项目表、一个月度报告,逐月对三县区和市直部门重点项目、新开工项目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形成专题报告,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落实落地。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主动对标对表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强化“以项目论英雄”的工作导向,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组织开展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抓好新开工项目入库入统,不断夯实全市投资增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