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一季度服务业开局良好

今年以来,在宁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推进服务业发展各项工作,全区服务业实现良好开局,总体呈现“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的态势。

一季度,全区服务业加快恢复。一是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服务业完成增加值509.3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增速在西部地区排名第二,在西北五省排名第一;全区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长6.6%,较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增速在西部地区排名第四,在西北五省排名第一。二是经济贡献稳定增长。全区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3.5%,较去年底提高3.1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8%,较去年年底提高8.2个百分点,拉动一季度经济增长9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39.2%。三是支撑指标增势强劲全区服务业投资增长2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科技服务、娱乐业等产业领域投资大幅增长;服务业用电量增长27.4%,较去年同期提高12.6个百分点当月用电量增长38.8%,较去年同期提高35.2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区服务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是现代服务业加速升级以金融业、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行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分别增长3.1%、18%、38.4%、6.4%。二是新业态提速发展网络购物、线上订餐、电子商务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一季度,按卖家所在地分,全区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6.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6.1%。三是服务消费提质扩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居民出行意愿增强,文化旅游市场持续恢复。消费市场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一季度,全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06个百分点。

随着支撑经济稳步恢复的积极因素继续增多,服务业有望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加强与各地各部门联动协调,力促服务业平稳运行。一是依托重点地区,挖掘发展潜力。按照“一高引领、五区联动”的区位布局,围绕主导产业和消费需求,突出各地特色优势,重点推动地市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二是依托重点领域消费市场,扩大有效供给。围绕落实2021年促消费八大行动,加快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依托重点产业项目,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围绕实现“123456”投资目标,抓好服务业重大产业项目,发挥服务业投资“稳定器”作用。四是依托重点企业,壮大规上限上规模。发挥好政府服务职能,用好各行业部门政府引导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