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洋浦经济开发区贸易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

今年上半年,洋浦经济开发区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其中贸易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在一季度进出口值同比下降18.1%的情况下,二季度逆势上扬,进出口值达154.5亿元,同比增长87.3%,整个上半年完成251亿元,同比增长25.3%。

据了解,自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洋浦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充分利用独有的政策优势,引进建发集团、中化国际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入驻,带动金属矿砂、基本有机化学品、纸浆等商品进出口值不断攀升。

今年上半年,洋浦的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251亿元,同比增长25.3%,除中石化(香港)、海南炼化、金海浆纸、逸盛石化等原有企业外,新引进的企业的表现也很亮眼,其中海南恒青科技发展公司预计完成70.8亿元,建发(海南)有限公司预计完成70.3亿元,中化国际预计完成27.7亿元。

据洋浦港海关副关长蔡春妮介绍,洋浦的外贸进出口凸显出第二季度外贸增速加快、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保持双增长和商品种类呈多样化等特点。其中,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完成96.5亿元,同比下降18.1%;到二季度,进出口总值完成154.5亿元,同比增长87.3%。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04.9亿元和42.6亿元,分别增长116.8%和28.8%。进出口商品呈现多样化,铁矿砂、对二甲苯和液化天然气、木片和纸浆等商品为进口商品。出口商品为成品油、聚酯切片和纸制品等。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为117.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但仍占52.4%。

此外,入驻洋浦的民营企业发展迅速,其进出口值达82.7亿元,增长达847.6%,为洋浦的外贸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洋浦新增市场主体6959户,同比增长309.6%,其中民营企业同比增长85%。

值得一提的是,洋浦的服务进出口总值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上半年,服务进出口完成19.2亿元,同比增长82.9%。全年预计完成37.3亿元,同比增长59.7%。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完成8.9亿元,同比增长48.4%;二季度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128.3%。分行业来看,运输服务进出口16亿元,同比增长118%;加工服务2.74亿元。运输服务和加工服务两项合计占洋浦服务进出口总额的97.8%。据悉,洋浦运输服务的核心业务主要为海南中远海运能源有限公司的海运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