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阳市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消息,12月9日下午,南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南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南阳市加大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

南阳市常住人口971.3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182.46万人,其中城镇老年人接近90万人,是我省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地市。近年来,南阳市认真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市委书记朱是西亲自牵头领办“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各部门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城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以“六专六好”为主要特点的南阳城镇养老服务模式基本形成。

南阳市高站位谋划,确定以“专业化机构养老、专业化日间照料、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保障、智能化养老服务专控平台、专业化养老服务运营、专业化养老服务产业”建设为内容,以发展现代养老服务业为方向,打造具备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特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实现“六好”(机构敬养好、日间照料好、居家服务好、医疗保健好、文教体娱好、安全保障好)目标,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智慧化、专业化、社会化已经成为全市养老服务的新业态。

南阳市编制了《南阳市养老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南阳市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按照人均用地0.2m2和住宅小区每户1m2的高标准,把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房纳入南阳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住宅小区建设规划中,并严格执行。制定了《南阳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打造城市养老“15分钟”生活圈,着力构建市、县、街道、社区、居家“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格局。启动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闲置物业的全面清理,整合闲置资源,对适宜用于养老服务的场所,一律调整为养老服务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