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广西取得两个历史性成就

8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西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广西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攻坚克难中取得历史性成就。

取得两个历史性成就。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于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区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困扰壮乡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国家组织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我区连续5年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4797.8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22156.69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6.1%。推动糖、铝、冶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形成汽车、电子信息等10个千亿元级工业产业集群,形成蔬菜、优质家畜等6个千亿元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2020年全区旅游总消费突破万亿元。

开放合作阔步向前。“十三五”期间全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8%,对东盟进出口额占外贸总值的50.7%。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2020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积极争取推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多个“国字号”平台获批并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博览会逐步成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南宁渠道”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区域发展活力增强,强首府战略加快实施,北钦防一体化稳步推进,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左右江革命老区协调发展。

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片片通民航,形成“两干六支”民用机场布局,高铁动车运营里程1771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6803公里,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和客车,新建、迁建及改扩建机场4个。北部湾港和西江黄金水道港口货物年吞吐量分别达到3亿吨、1.7亿吨,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跃居全国前列。建成运营南宁城市轨道交通108公里。4G网络基本覆盖全区,5G实现规模商用。所有行政村通广电光纤。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7%,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29.7%。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近岸海域水质稳居全国前列。石漠化治理成效、植被生态质量和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三。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镇镇建成污水处理厂,城镇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3.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超过2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学前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30.8%提高到47.9%。各级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全面达标,村村有卫生室、乡镇有卫生院、县县有二级公立医院、市市有三甲医院。医保就医结算村级全覆盖,基本医保参保率97%以上。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8万户,解决600多万城镇居民住房困难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24562元、年均增长7.8%,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4815元、年均增长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