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20条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政策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为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26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20条政策。这20条政策,涵盖国土空间规划保障、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用地用海审查报批、自然资源资产供应、自然资源保护等五大方面,通过进一步迭代升级,为2024年“8+4”经济政策体系提供精准高效支撑。

国土空间规划保障是《通知》中的新增内容。去年12月,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获国务院批复,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家银介绍,浙江将力争在上半年全面完成市县级总规的审查报批,接续推进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审,以国土空间格局的优化来呼应经济发展空间结构的变化。比如,《通知》明确了开发边界外项目布局的政策。“这是地方上呼声非常高的一项政策。按照原先政策,城镇建设必须落在城镇开发边界内,对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涉及的部分项目选址、用地来说难度较高。我们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特殊政策,明确了允许在城镇开发边界外布局的项目准入条件和用地类型,为乡村振兴配套设施、产业融合项目落地提供空间支撑。”李家银说。

在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方面,今年,浙江将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等重大项目,优先支持新质生产力重大项目、山区26县民生及产业发展、引导支持“平急两用”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将安排5000亩专项指标用于支持省属高校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建设,《通知》根据自然资源部最新政策,从先行用地、土地供应、临时用地等支持政策上进行多点突破,推出了一批“接地气”的创新,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土地供应方面,对新供应的工业用地,《通知》进一步完善出让方式,除负面清单外,100%按“标准地”出让。据介绍,浙江将进一步总结推广我省空间优化拓地、增存挂钩盘地、上楼下地省地、复合利用节地、聚链成群增地、低效整治腾地等创新模式,推动“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政策措施落地。

《通知》还提出全年保障项目用海2.5万亩,为引导大项目好项目在历史围填海区域布局落地,浙江细化历史围填海处置政策,简化海域使用论证和审批程序,推行“集中连片论证、分期分块出让”,全面推行海域立体开发利用。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通知》着墨颇多。比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通知》提出要实现乡村地区规划管理全覆盖,浙江将优先对有条件、有需求的集聚建设、整治提升类村庄编制村庄规划,因地制宜彰显其特色和比较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