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银行温州分行“315”宣传活动:栽下金融种子 培养风险意识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更好的满足广大群众的金融知识需求,助力实现金融健康,贯彻落实监管部门的工作部署,绍兴银行温州分行及辖内各网点开展了“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紧紧围绕“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的主题,宣导金融政策、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投资理念。

构建宣教“主阵地”

3·15活动期间,绍兴银行温州分行辖内各网点为阵地,向厅堂来往的客户发放宣传折页,向客户宣讲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提高居民金融安全知识。

重视青少年群体,培养金融风险意识

为积极发挥金融机构宣教辐射作用,绍兴银行温州分行组建宣传团队,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金融知识公开课”宣传活动。其中绍兴银行永嘉小微综合支行宣传小队走进永嘉县乡村小学——永嘉黄田小学枫埠校区,针对小学生开展金融知识宣教活动。该支行将金融综合启蒙知识搬到小学课堂,金融讲师从知名电影《孤注一掷》讲起,从而引入防范电信诈骗的主题。再通过讲解日常身边可能发生的“快递诈骗”、“短信诈骗”、“游戏充值骗局”案例,引导学生们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保护自己和家人的隐私信息、守护财产安全、树立合理消费观念。如此,不仅让现场的学生们认识到电信诈骗危害性,还能培养其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种下金融启蒙的种子。

此外,该支行金融讲师,还带领学生们认识新版人民币,帮助学生们了解人民币真伪的辨别方法,以及残损币兑换的途径和兑换规则等。

在“金融公开课”结束后,该支行宣传团队在学校设置固定宣传摊位,悬挂宣传横幅,通过“趣味金融知识竞答”的形式,帮助学生们巩固刚学习的金融知识,寓教于乐,为构筑青春风险防护墙贡献金融力量。

未来,绍兴银行温州分行将持续开展“金融公开课”系列活动,以青少年、老年、新市民为重点切入点,开展线上线下协同的创新宣教活动,切实做好金融消保教育工作。

(通讯员:章晴娅、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