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航董事长赵东出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理事会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3月18-20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在日本东京举行理事会、秘书长讨论会和全球委员年度峰会。厦航董事长、党委书记赵东作为UNGC中国理事,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联合国助理秘书长&UNGC总干事桑达·奥吉博、联合国大学校长特斯利兹·马瓦拉等共同出席相关会议,并围绕“生活工资”“气候与环境”等议题提出战略构想和决策建议,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UNGC《推进实现生活工资的议程》报告指出,“生活工资”是体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的基石,直接有助于实现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促进社会公正。赵东建议参考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携手建立“政府-企业-工会-社会组织”协作机制,推动各界锚定共同目标、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政府出政策、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生活有品质”的良性循环。

秘书长讨论会上,赵东进一步向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建议,可持续发展17项目标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市场化、可持续地实现“生活工资”目标,不仅需要政府、企业、工会、社会组织的多方协作,还需要探索和孵化系统性的创新模式。他以青海省塔拉滩戈壁的“光伏羊”为例,通过“光伏+生态治理+生态农牧”的鲜活案例,生动阐释了中国“新质生产力”的创新实践,启发各国共同探索更加环保、更加经济、更加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在UNGC全球委员年度峰会上,赵东与来自全球41个区域网络和160多个国家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并与UNGC理事会副主席、巴西能源公共事业公司副总裁索兰格·里贝罗女士,共同接受了来自各区域网络及各国代表长达1小时的多轮提问交流,现场氛围浓厚、互动热烈。他系统阐述了厦航“帮助更多的人行走天下”的企业使命,传递了厦航“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的企业理念,并以风趣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具体介绍了厦航实现企业效益和员工福利“双提升”的实践做法,展现了厦航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的社会责任担当,在与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针对备受关注的全球“气候与环境”挑战,赵东提出,UNGC要推动各国政府切实开展行动。他表示,优化能源结构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战略举措,中国十余年以来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政府的科学规划、有效引导。赵东还以自身经历,生动描述了美丽中国旧貌换新颜的真实故事。同时,UNGC也要推动成员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绿色价值链、创新绿色商业模式、推进绿色生产转型、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并发挥自身影响力和供应链牵引力,促推绿色产业升级,提升全社会的绿色发展水平。

此外,针对当前SDGs所面临的挑战,赵东建议UNGC设立“全球可持续发展企业奖”,对通过积极行动践行SDGs 承诺、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不仅可以有效增强全球公众对UNGC的信任和信心,更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加入UNGC,鼓励更多企业采取务实行动,更好地践行对环境和社会的承诺,加速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通讯员 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