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西湖论剑|2023财税服务行业发展峰会在杭举办

伴随着国内经济逐步复苏,财税行业不确定性增大,为进一步发挥平台力量助力企业突围,积极探讨2023财税行业全新发展破局点,4月27日,由云帐房主办的“第二届西湖论剑”活动在杭州成功举办。本次大会采取财税服务大咖团队PK的创新形式,14位财税弄潮儿领袖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传道解惑,帮助300+财税同行升级战略思维,构建底层逻辑,促进有效增长,洞察行业趋势,助力财税行业高质量发展。

01

携手同行

共创未来

活动伊始,云帐房副总裁张德峰代表云帐房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云帐房将继续秉承“客户成功第一”的经营理念,帮助大家打造自己的护城河,通过提供前沿技术,降本增收实践,管理服务赋能,交流平台搭建,营销获客支持,五大纬度,深度合作,助力大家不断成功,携手推动整个财税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02

PK论剑

分组思辩决胜负

本次思辩是西湖论剑的重头戏,14位大咖通过推选与自由组合的方式,7人一组,共分为青龙、玄武2组。

其中,青龙组,由企来企往创始人陈雅娜担任组长,浙江天钥集团董事长余亮、上海起跑线股份总经理黄德玉、博康财税集团总裁吴振华、锐捷财税董事长李亚楠、创世同行联合创始人王宇、天鸣企服总经理王天成为组员;玄武组,以创业护航集团董事长何明涛担任组长,果然财税集团董事长邱燕青、河北小麦创服总经理洪锋、山东旷林财税创始人乙铭、江苏创好业联合创始人陈远潮、济邦邦总经理黄功成、苏州中诣集团创始人葛志新为组员。

辩题1

代账机构的人才是内部培养来的,

还是外部招聘来的?

正方(青龙组):内部培养来的

/ 正方一辩 创世同行联合创始人 王宇 /

真正的人才要拥有创新能力、执行能力、忠诚度,这些只能靠内部培养获得。

/ 正方二辩 锐捷财税董事长 李亚楠 /

人才是在特定的位置产生对应的价值。员工只有到了公司以后,在公司规则、企业文化、团队战略规划领导下,才能变成对公司而言有用的人才。尤其是代理记账行业,人才只能自己培养。

/ 正方三辩 上海起跑线股份总经理 黄德玉 /

人才最主要的来源在于内部培养。因为只有培养出和我们同频、共同认可的人才能让企业走的更长远。

/ 正方四辩 博康财税集团总裁 吴振华 /

唯有赞同公司价值观的人,才是企业认为的人才。只有愿意留在企业,长期内部培养,产生效益的人才是人才。

反方(玄武组):外部招聘来的

/ 反方一辩 江苏创好业联合创始人 陈远潮 /

首先,企业整个发展周期中,不管是合伙人还是员工,都是外部招聘来的,而人才也包含其中。其次,即使内部培养也需要好苗子,好苗子来自当初外部招聘的时候。最后,我们需要多方综合人才,绝大多数人才是需要从外部招聘来的。

/ 反方二辩 山东旷林财税创始人 乙铭 /

要是金子才会发光。第一,其实外部招聘时好多人就是人才,只是他们还没有达到我们需要的能力,需要几年时间锻炼。第二,内部培养有可能会成为企业困扰。第三,内部培养也并不一定忠心,因为忠心是根据企业待遇来的。

/ 反方三辩 苏州中诣集团创始人 葛志新 /

人才是内部培养的,但是更多的是外部招聘来的。从人到才是有过程的,但企业发展是不能等的,通过外部招聘是非常好的方式,也可以改掉内部不好的因素。

/ 反方四辩 果然财税集团董事长 邱燕青 /

首先,一家公司最核心的能力是招聘能力,这个意识非常重要。其次,内部培养产生的效益并不明显。最后,选人是选择,培养是努力,选择肯定是大于努力的。

总结分享

经过激烈的辩论,现场气氛热烈,在等待投票结果出炉之时,创业护航集团董事长何明涛以《人才的招聘与培训,选育用留的管理之道》为主题进行了总结分享,详细阐述了代账机构人才培养、选用的策略和方法。

投票结果

现场300+代理记账机构管理者们进行了两轮投票,以初始投票占比和辩论结束后的第二轮投票占比之间的增量为标准,最终,以玄武组(反方)获得28.9%的跑票率获胜。

辩题2

2023年代账机构的发展是先要规模,

还是先要效益?

正方(玄武组):代账机构发展先要规模

/ 正方一辩 河北小麦创服总经理 洪锋 /

如果代理记账公司具备了规模,意味着它可以利用代账行业产品的复利效应和生态性,持续做到恒强恒大。所以,代账机构发展要先要规模。

/ 正方二辩 济邦邦总经理 黄功成 /

第一,代理记账产品具有标准化、价格透明、价格低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要先发展规模。第二,有了规模,也更加有利于资源整合,从而实现成本控制。第三,规模大了,品牌效应自然有了。第四,规模大了,经济效应才能更加明显。

/ 正方三辩 江苏创好业联合创始人 陈远潮 /

代账机构只能先做规模。因为没有规模的情况下,是无法发展有价值的效益的。

/ 正方四辩 创业护航集团董事长 何明涛 /

第一,规模的底层逻辑是成本优势。规模大了才有成本优势,有了成本优势才能产生效益,建立我们代账公司自己的护城河。第二,代账行业关键在于执行。规模做大意味着企业有这样的执行力,执行力强自然带来更多的效益。第三,只有规模起来了,我们才能做增值业务。第四,思想上,我们要呼吁大家去做强做大,去创造更大的价值。

反方(青龙组):代账机构发展先要效益

/ 反方一辩 博康财税集团总裁 吴振华 /

代账行业进入门槛很低,但天花板很高。底层逻辑应该是先有效益,巩固壮大再慢慢发展规模,以稳求发展,一半攻,一半守,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好向前。

/ 反方二辩 天鸣企服总经理 王天成 /

规模背后隐藏的是可复制、可链接的东西,效益背后隐藏更多的是做深度服务,也就是一些护城河很强、门槛很高的服务。我认为,我们财税机构下一个十年如果想活得很好的话,一定要去做追求高利润的深度服务。

/ 反方三辩 企来企往创始人 陈雅娜 /

企业要生存必须要有利润,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现金流可以带来效益,有了效益才能并购发展,扩大规模。

/ 反方四辩 浙江天钥集团董事长 余亮 /

对于企业来说,规模其实是很难做大的。在企业初创期,目标应该是活下来。只有在成长过程中将自己的能力培养起来,通过经营管理加上云帐房的提质增效,企业把效益做起来之后,再去有序扩张,方为上策。

总结分享

在第二场辩论的终场环节,河北小麦创服总经理洪锋围绕“优秀的老板,就是既要规模,也要效益”主题进行了总结分享,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让与会嘉宾更加深刻理解和认识规模与效益之间的关系。

投票结果

经两轮的投票,青龙组(反方)的投票数据增量较高,最终青龙组(反方)获胜。

辩题3

代账机构是能力更重要,

还是产品更重要?

正方(青龙组):代账机构人员能力更重要

/ 正方一辩 上海起跑线股份总经理 黄德玉 /

第一,只有团队具备很强的能力,才能实现增长。第二,产品是由有能力的人设计出来的。第三,能力范围广泛,包括专业能力、财力、资源能力、管理能力、团队能力。

/ 正方二辩 浙江天钥集团董事长 余亮 /

一方面,代理记账产品目前已经标准化,营销能力强更重要。另一方面,后期的增值业务等,也需要营销能力,才能带来好的增长。

/ 正方三辩  创世同行联合创始人 王宇 /

第一,代理记账产品标准化,有人能做到几百户,有人能做到几万户,关键在于营销能力好。第二,增值业务有企业可以做,有企业暂时不行,也是因为能力差异。第三,产品好我们去买就好,不用非要自己生产,营销能力更为重要。

/ 正方四辩 博康财税集团总裁 吴振华 /

代账公司的核心是人,人的能力是核心竞争力。本质上说,你有多少专业的会计和专业的销售就等于企业的产品结果,所以,专业能力和销售能力大于产品能力。

反方(玄武组):代账机构产品更重要

/ 反方一辩 果然财税集团董事长 邱燕青 /

第一,产品是1,营销能力是0。只有有1了,后面才有无数个0。第二,如果产品不好,那么转化、复购、转介绍就无从谈起。第三,营销是为产品服务的。产品是定位价值、创造价值,营销是传递价值。如果产品不好,营销传递价值成效是很低的。

/ 反方二辩 河北小麦创服总经理 洪锋 /

一方面,产品能力非常重要。产品交付能力差的话,销售人员是留不住的。另一方面,产品增值业务非常重要,否则企业竞争力不足。

/ 反方三辩 山东旷林财税创始人 乙铭 /

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不仅企业竞争中优势更大,还有利于留住老员工,吸引优秀人才。

/ 反方四辩 创业护航集团董事长 何明涛 /

第一,代理记账公司产品非常重要,没必要浪费青春在不好的产品上。第二,在代理记账行业,产品价值=功能价值+情绪价值,唯有产品是第一位。

总结分享

在总结分享环节,企来企往创始人陈雅娜在与会嘉宾综合考虑“能力与产品孰重孰轻”之际,以“代账机构横向拓宽业务,能力与产品相得益彰”为主题,进行了总结分享,向代账机构细致阐述了能力与产品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性。

投票结果

经两轮的投票,玄武组(反方)的投票数据增量较高,最终玄武组(反方)获胜。

最终,经过三轮角逐,玄武组VS青龙组的最终比分是2:1,玄武组取得辩论赛最终胜利。

03

蓄力前行

借势扬帆再出发

三场辩论结束后,云帐房助理总裁柳仲祥围绕“做有价值且难的事情,与云帐房一起搭建属于代账公司的护城河”主题作总结分享。柳总站位全局客观分析了财税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号召与会的代账机构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依托云帐房优质的软件服务,一起打造代账公司的护城河,不断提升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时隔两年,西湖再度论剑,思辨破立,知识碰撞。在此次峰会的最后阶段,由云帐房副总裁张德峰、助理总裁柳仲祥,为参与辩论的14位大咖选手送上锦旗、颁奖致谢。

展望未来,云帐房将继续深耕行业领域,认真践行“客户成功第一”的价值观,依托自身在硬件、软件层面的显著优势,赋能业内代账机构共同成长,为加快推进代账行业的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