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好的春分日,第十二届余杭区全民运动会盛大开幕

春分时节,万物新生。2023年3月21日,第十二届余杭区全民运动会盛大开幕,体育健儿们齐聚余杭、相会赛场,竞技友好、竞相绽放。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宣布开幕,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牮为开幕式致辞,杭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漆宪忠,余杭区领导阮文静、朱红丹、汤丽玉、倪伟俊、傅丽华、张瑾出席开幕式。

“以‘余你迎亚运 杭向新征程’为主题,用宋韵诗词的中国式浪漫,展现余杭万紫千红的‘全民体育’社会风尚,在‘春’的季节,‘亚运年’伊始之际,抒发对‘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的共同向往。”总导演罗可歌给予了本次开幕式别出心裁的创意定位。

 春·时空的交汇

开幕式将“春”的浪漫表达到极致。在这四季交汇的伊始,描绘余杭五千年文明的时空交汇,五千年的良渚玉琮,千百年前的宋韵纸鸢,生生不息的春日茶园……展现着余杭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余杭区屡获全国大赛第一名的非遗项目“风筝制作技艺”、千百年前的纸鸢,承载春的向往,在春风之中,如同两只领航的大雁,跨越时空,美好相遇,展现余杭“领头雁”的风采。

春·生命的力量

开幕式倒计时环节,将“春”的蓬勃生命力加以展现。“春分到,蛋儿俏”,用春分时节最有幸福感的民俗游戏——“春分立蛋”,描绘春的幸福,生命的孕育,展现余杭“科创孵化地”的风采。春日茶园蓬勃生长,变换成为“春分”“3、2、1”倒计时画面,拉开本次开幕式的帷幕。

春·美好的祝福

五千年的文明大地上,每一位奔跑者、追寻者、耕耘者、奋斗者,都是我们心中最闪耀的星星,指引着我们梦的方向——“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你是最闪耀的星星”传递着对体育的崇尚,对运动员的崇敬,对运动员勇夺佳绩成为“最闪耀的星”的满满祝福。在余杭人民铺就的“星光大道”中,运动员代表入场。

紧密团结的星,守护着我们幸福的生活,凝聚着我们共同的向往。现场无人机高挂着五星红旗,飘扬入场。在良渚玉琮之上,余杭儿女满怀崇敬地从无人机上接下国旗,完成国旗入场仪式与升旗仪式。

春·共同的向往

春,承载着对新时光的向往,开启了充满无限可能的“亚运年”。排球、橄榄球等体育项目层层递进展示开来,描绘余杭作为亚运会赛事举办地的城市风采,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完成本次运动会的开幕。

春分时节,是余杭区全民运动会开幕式的日子,而不久后的秋分时节,杭州亚运会即将举办!在开幕式尾声,随着主题曲在会场响起,一个巨大的打印机在跑道前区显现,打印出二维码,现场所有观众共同拿起手机扫码,写下对自己、对未来、对亚运的“春分云心愿”,共同在春分播下“当好东道主,迎接亚运会”梦想的种子,期待秋季收获梦想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