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拥有首个千吨级内河深水码头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近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入槽,下沙港项目侯工楼顺利结顶,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完成重要节点。此前,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杭州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八大标志性工程”,其中之一便是世界级内河航运工程,并明确指出“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下沙港、临浦港、临江港、明智港等一批现代化港口”。而此次下沙港项目的新进展,意味着杭州片区即将迎来首个千吨级内河深水码头,将进一步推动片区内的贸易发展。

下沙港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是省综合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的重点水运项目。港区建筑设计采用一次设计、分二期实施原则进行,占地面积约370亩,岸线长756米,位于下沙街道金乔街与绕城高速之间,京杭运河二通道东岸。项目规划为以集装箱为主(24万标准箱)、件杂货为辅(60万吨)的多用途码头,设计年吞吐量300万吨,建设千吨级泊位,是杭州首个千吨级内河深水码头。同步配套建设管理用房及预留海关查验区。

此前,项目已完成检查桥土建以及空箱堆场、集装箱重箱堆场、件杂堆场、道路工程等4个单位工程的交工质量评定。根据建设进度,一期工程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完工。

“我们将尽快制定和发布相关费率,做好房建方面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推动项目顺利开港运营。”钱塘区城发集团交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参与了下沙港建设的基础合作,并增量了港区周边配套业务的建设,包括支持港口周边仓储设施、产业园区的建设及港口物流业务的开展等。

据了解,下沙港地理位置优越,正好处于钱塘江航道与京杭运河二通道及杭甬运河交汇的“十字路口”。建成投用后,将成为杭州地区集装卸、仓储、堆存、加工、配送、展示交易、物流信息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最大的综合性港区之一,对构建全省海河联运体系,放大钱塘区位交通优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