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点燃柯桥城市发展新引擎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可容纳5000多名观众的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3月1日晚上人声鼎沸,座无虚席。浙江稠州金租男篮在这里拿到了新主场首胜,而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在释放热情的同时,更是充分感受到金柯桥流光溢彩的夜之魅力,以及春意涌动的夜经济活力。

“夜经济”作为一种新型文旅业态,正成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领域上备受关注的发力点。近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省商务厅等7部门公布第二批“浙江省夜间经济样板城市”名单,柯桥区成功入选,系全市唯一。据相关部门统计,去年,全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共接待游客146.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86亿元。

掘金“夜经济”,要有“新姿势”。为丰富夜间文旅产品的供给,培育新的增长动能,近年来,柯桥区依托项目引领,不断提高消费体验度。比如投资1.1亿元在柯岩风景区打造大型实景影画剧“鲁镇社戏”项目,重现绍兴水榭歌台、夜听社戏景象,在兰亭旅游度假区打造若耶·铜谷小镇、兰亭国学文化研学项目,将策划推出夜游森林全息投影、野生动物园夜游开放区域,实现文旅融合的新突破。截至目前,柯桥区启动重大文旅项目44个,总投资412.62亿元,2022年实际完成投资104.74亿元,完成率达122.62%。去年全年文旅项目投资推进综合评价指数居全省第一。

让火起来的“夜经济”持续火下去,不仅要“出圈”,更要“破圈”。为此,柯桥区创新发展夜演、夜游、夜购、夜宿等业态,推出沉浸式演艺、非遗互动项目和3D灯光秀等特色夜间文旅活动,把城市历史文化肌理有效转化为旅游资源与文创产品,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的品牌活动。以“一城三古镇”为中心的夜间消费成为新晋“文旅IP”,柯桥“十二月市”入选“2022中国旅游创业创新经典案例”。截至目前,“一城三古镇”夜生活潮玩节累计开展活动近百场次,吸引人流量超过257.1万人次,直接拉动夜间消费6852万元。

“夜经济带动餐饮消费、互动体验、文化旅游,增加了都市人情味儿,拉长了文化旅游产业链,增强了城市文化软实力,势必成为城市发展新引擎。”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配套设施,点亮美好生活,“夜经济”大有可为。

据悉,近年来,柯桥区陆续投入3000余万元,开通3条旅游观光专线,并依托瓜渚湖、大小坂湖等水系,打造两条“水城夜游”游线,同时投资100万元开发全域旅游APP“柯好玩”,提供夜间文旅景点、线路实时推荐,对景区停车位剩余数、公共厕所等设施实时更新数据。截至目前,全区夜间文旅志愿者活跃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