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新欧”义乌平台开行超5000列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1月5日,满载100标箱纺织用品、机械设备、健身器材、日用百货等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铁路口岸启程,前往中亚五国。自2013年至今,该平台累计驶出5024次班列,发运量突破41.6万标箱。

据悉,“义新欧”一直坚持以义乌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模式,其运输的货品由最初的浙江省内货源占比20%上升到2022年的64%,其中义乌市场货源占近45%。

班列运输的商品数量超万种,品类除义乌小商品,还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配件、高端机械设备、手机等高货值、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玩具、棉纱、茶叶等客户定制版班列数不断增多。

此外,“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实现铁路进出境双向“快速通关”物流模式落地,班列通关时间可缩短至2天以内,班列货品实现100%提前申报,每个集装箱可以节省200元左右成本。

数据显示,义乌海关监管“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贸易额从2014年的5.86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300亿元。

截至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保持日均开行5列,已开通18个方向的点对点国际铁路货运直达班列线路,到达境外站点101个,辐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