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产业的未来方向和机会,就在这场大会里

11月23日,由AgeClub主办的”ABI2022第八届中国老年产业商业创新大会&WRLE创新巡展(杭州)”顺利落幕。

这是国内首家聚焦中老年商业创新的活动峰会,过去5年已成功举办七届,本次大会为期2天,采用以会带展形式:一方面邀请了16家布局老年行业的优秀企业,既有阿里、维达、松下这样的巨头,也有颐家养老、作为科技这样的新锐公司,他们围绕中老年消费、文娱创新,养老服务创新,老年产业线上线下营销创新等话题展开分享;另一方面,26家老年产业创新企业带着不同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参加此次WRLE创新巡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还邀请了由中老年音乐爱好者组成的上海澎之声R1乐团现场演奏,这是国内首支登上上海国际乐展舞台的智能数字化民乐团,以及中老年头部KOL时尚奶奶团走秀表演,让从业者直面这代“新老人”的风貌。

在疫情线下出行受阻的背景下,本次活动依然吸引到近500人次参会,近千人次观展。包括复星集团、华润三九、美的、帝斯曼、稳健医疗、苏泊尔等知名公司代表,更汇聚了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福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不少人历经多种波折依然坚持参会,既让我们看到了老年产业从业者深耕行业的热情和决心,也侧面体现了此次大会的“含金量”十足。

结合会议内容及现场反馈,本次大会主要有三大核心亮点:

亮点一:老年产业趋势前瞻,指引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机会;

作为专注研究老年产业商业创新的头部服务平台,AgeClub每年都会做大量关于老年人群和老年行业的趋势洞察及研究,并在ABI大会上独家披露和发布。

本次大会,AgeClub创始人段明杰带来了咨询团队最新的洞察和研究,剖析了拉动银发消费的三种需求形式:老化经济、孝心经济、焦虑经济,并指出不同需求形式背后的人群特征、品类机会等。

此外,阿里、维达、松下、梨视频、颐家养老、迪马常青社、国药康养等企业也从银发消费趋势、线上线下适老化家装家居及空间改造、成人失禁护理、短视频、医养结合、数字化等维度分享了老年产业各细分领域的最新变化。

这些关于老年产业的趋势前瞻,一定程度上发挥着风向标的作用,指引着这个新兴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机会。

亮点二:一线企业营销实践经验和心得,破解老年产业供需对接难题;

近两年来,随着老年产业入局者不断增加,转化和变现成为困扰从业者的一个显著痛点。根据AgeClub创始人段明杰透露,AgeClub在与行业交流时,寻求流量渠道和转化变现是从业者最突出的诉求。

为了解决这一痛点,本次大会邀请到天猫品牌营销专家、头部中老年KOL时尚奶奶团、MCN够选集团、悦华养老、作为科技、京视健康、孝心坊等中老年知名渠道和企业,从电商、短视频、直播、电视台、线下老年用品连锁、养老院和社区居家养老等维度分享各自渠道的特性及营销方法论,手把手教从业者破解老年产业供需对接难题。

亮点三:优质企业亮相巡展,现场助力高效成功对接

除了方法论层面的赋能,本次大会也为老年产业从业者搭建了直接沟通交流的对接平台。

众所周知,老年产业当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首先整体资源较为分散,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之间信息难以相通;其次整体产品、服务质量良莠不齐。

企业想要找到并筛选理念一致的靠谱合作对象,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而此次巡展则精选了老年产业的优质企业,既有产品方,也有流量渠道,以创新巡展的方式展出这些企业的创新产品、服务及理念,“一条龙”助力企业现场高效成功对接。

据悉,本次WRLE创新巡展分设四大美好生活场景:

老年消费美好生活:芳华、肽领生物慕兰康、孝心坊、父母家、尤爱倍特、比优缇、步丁、活力羊;

文娱旅游美好生活:锣钹科技、迈途旅游、卧龙湾康养小镇、银尚乐活;

智慧养老美好生活:作为科技、颐家、新松机器人、联谛信息无障碍、宁波科强、京大

医疗健康美好生活:爱可声、清澜技术、长观科技、宁波亿莱盛、洛必德、奕然康复、迈迪加科技、Sleepace享睡、华友健身;

2022年,对于老年行业可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由于疫情及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今年是许多企业“生死之年”,线下业务推进受阻、原材料涨价带动成本上涨、营收腰斩…………但同时,今年也被视为银发经济元年。60岁老年人口开始以年均2000万的数量快速增加,国家出台多项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重磅政策,许多大公司和创业公司纷纷发力和布局这一赛道。

机遇与挑战并存,更加考验从业者的战略定力和内功修炼。这时候,加深行业内部交流则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看到行业的方向,防止企业偏航,同时也能在前行时从其他企业身上学习好的经验,规避弯路,更快到达终点。

从这个角度来看,AgeClub每年举办的中国老年产业商业创新大会&WRLE创新展,将成为推动老年产业变革与创新的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