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联动创新区复制推广自贸改革经验196项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记者11月16日从市商务局获悉,温州联动创新区获批三年来,已累计复制推广自贸改革经验196项,复制推广率达76%,形成特色创新成果41项。在今年首次开展的省级联动创新区创新案例评选中,温州报送的3项创新案例中,有2项获批省级优秀创新案例,数量与杭州、宁波联动创新区并列第一。

开放平台能级进一步提高、最大限度激发各平台集成叠加效应,是温州联动创新区的鲜明特色。今年1月到9月,跨境电商综试区项下进出口额193.7亿元,同比增长173.2%,全国综合排名居中上水平。温州综保区累计入驻企业46家,引入合作电商平台113个,1月到9月的进出口额达42.96亿元,同比增长159%。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三区多园”累计引进超亿元项目77个,其中,引进超10亿元或1亿美元项目为8个。温州联动创新区内的乐清临港开发区、鹿城开发区成功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

联动创新区的获批运行,也使得温州外贸物流通道进一步拓宽,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能。其中,义新欧班列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截至9月,温州市对接中欧班列整体运量99.2列、10143标箱、货值3.61亿美元、服务企业967家。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5座码头(5万至10万吨级)集中开工建设,建成后吞吐能力将大幅提升,并新辟越泰航线、俄罗斯航线,首次挂靠远洋航线,试运营3个航次美西航线。温州机场自2021年首次开通国际货运航线以来,今年又开通了温州至首尔、东京、大阪等航线,累计开通国际货运航线5条。

同时,在温州联动创新区,通关便利化进一步提升,推动民营经济“走出去”步伐加快。据悉,通过实施海关通关模式改革、即决式布控改革试点、“两步申报”通关模式,落地“船边直提”进口业务等,不仅简化了通关手续、降低了通关成本,也大大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温州口岸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数据显示,今年9月,温州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今年5月减少了70.8%,全省排名提升4位,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了48.6%。

“三年来,温州联动创新区加快复制推广自贸改革经验,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国际化‘温州范本’,在温州提升民营经济国际化水平、增强国际合作竞争力、拓宽对外开放通道、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下步温州市将进一步梳理国务院公布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和创新成果,结合温州联动创新区战略发展定位和实际情况,积极承接省级管理权限下放所赋予的各项改革权限,积极促成联动创新区间企业互引互设、产业链补齐补强,进一步打破地域阻隔和行政壁垒,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充分涌流。同时,以联动创新区平台为载体,优化“走出去”整体布局,强化与舟山、杭州等自贸片区在技术、人才和金融项目合作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