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抢占新能源赛道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内,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落子”不断,钱塘区块吉利新能源高端车型项目签约活动成功举行,萧山区块明电舍(杭州)驱动技术有限公司二期工厂竣工,将助力杭州片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升级,持续高质量发展。

近日,吉利新能源高端车型项目签约活动成功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户杭州联动创新区前进智造园,助力钱塘区块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本次签约项目落地钱塘前进智造园的吉利钱塘基地内,计划通过新建和技改方式导入吉利旗下的新能源高端车型,该项目定位高、科技含量足、市场前景好,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200亿元,并带动形成零部件等上下游产业链落户发展,将为基地后续发展、钱塘新区汽车产业壮大提供强劲支撑。

吉利集团在新能源科技、智能驾驶、车载芯片等前沿技术领域成绩斐然。早在2016年,钱塘就与吉利集团开启合作。吉利钱塘基地占地1000余亩,是吉利汽车最先进的整车制造基地之一,集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于一体,已实现多品牌、多动力模式车型的柔性生产。目前在产ICON巧克力、换电车型睿蓝60S和纯电车型几何E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吉利钱塘基地工业产值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300%,其新能源汽车产量已占全区比重80%以上。

近日,明电舍(杭州)驱动技术有限公司在萧山区块经开区板块举行二期工厂竣工仪式,为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经开区板块广大产业项目建设起了较好引领作用,同时也将助力萧山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株式会社明电舍作为日本五大重型电器制造厂家之一,与开发区的合作由来已久。在明电舍的布局中,一期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发电机,二期、三期将生产新能源汽车马达、变频器一体机,后续四期计划生产新能源汽车马达、变频器、齿轮一体机。其中三期计划明年年中开工建设,四期计划2024年开工建设。

明电舍负责人表示,作为具备研发、制造、品质三位要素的制造工厂,明电舍正在不断调整和完善在中国的研发体制,提高知名度,持续推动事业发展。此次二期工厂的竣工,也是对中国市场重要定位的体现。明电舍将持续在萧山地区发展电动汽车业务,并与萧山区一起为共同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作出贡献。

这些项目的不断落地,对杭州片区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强链、补链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将助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主导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也预示着杭州片区新能源汽车生态圈将进一步迭代升级、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