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抢抓RCEP新机遇 全力开创对外开放发展新局面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RCEP生效以来,金华抢抓RCEP机遇,制定下发《金华市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全面深化和拓展与其他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不断增创对外贸易发展新优势。

1-9月,金华对RCEP成员国出口649.5亿元,同比增长14.9%,占全市出口比重的14.6%,对全市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12.7%

为更好地帮助外贸企业用足用好RCEP红利,确保RCEP政策在金华落地见效,开展“RCEP优惠政策进万企”活动,对外贸企业积极开展自贸协定宣传、相关政策培训、提升签证便利化等方面活动。强化海关、贸促会的交流联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共同提高协定利用水平。各县(市、区)建立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制定年度重点任务清单、RCEP培训计划和时间表,积极开展活动,确保实现本地有实绩的外贸企业RCEP政策宣介全覆盖。全市已组织培训60场,5123家企业参与。

用好政策、助企享惠

金华海关及市贸促会积极做好RCEP地区原产地证书签发工作,1-9月,全市签发RCEP产地证2899份,累计货值7.2亿元,优惠关税717.5万元。其中武义县商务局协助浙江嘉益保温科技有限公司签发了浙江省首份出口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出口至日本的保温杯,预计全年可享受关税优惠20万元,扩大了企业的出口信心,提升日本、东盟等国家的消费市场份额和竞争力。

以会为媒、助企拓市

举办2022年金华品牌商品网上交易会(RCEP站),为全省首场开拓RCEP市场的网上交易会。本次网上交易会汇聚了40多家企业,与来自RCEP区域国家的50多位专业采购商完成了近120场次的线上对接洽谈,达成意向合作超过530万美元。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展会,今年1-9月,全市组织参加RCEP各类展会67个,参展企业213家

聚力合作,双向开放

加强对RCEP成员国的招商引资,借助海南现代服务业跨国公司对接会、第22届厦门投洽会等活动,开展金华产业政策和投资环境推介,由澳洲客商投资10亿美元的海盈食品加工项目落地金义综保区。

加大对中日(武义)新材料产业园培育力度,针对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项目,推动三美化工、森田新材料等企业加强与日资客商的对接。

加强涉企服务,对重点企业在拓展RCEP市场、对外投资合作过程进行全流程跟踪服务,及时发布境外投资并购、预警动态信息。引导企业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防范出口风险和境外投资风险。

1-9月,金华市共在RCEP国家投资设立境外投资企业12家,中方投资额6.68亿美元

业态模式,不断创新

依托自贸试验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优势,全力开拓RCEP市场跨境电商新蓝海。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加速布局独立站,加速培育自建品牌。

推进落地来赞达(Lazada,东南亚地区头部电商平台)首个商家运营中心、亚马逊国内首个产业带集货运营中心和虾皮义乌服务中心等机构功能。

持续组织“金华制造 品牌出海”服务月活动,继续引导企业开拓RCEP市场,全年组织各类平台招引活动200场以上,累计服务企业人员2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