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境电商全球第一流的杭州探索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浙江是全国跨境电商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2012年以来,浙江坚持省市联动、部门协同,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率先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全省域覆盖,规模、质量、效益走在了前列。从今天开始,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全域推进,风采跨境”系列文章,分地域、分领域、多维度、多元化向大家介绍跨境电商发展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绩。

2012年,杭州成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跨境电子商务的星星之火在杭州点燃。

2015年3月,杭州获批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启了全国跨境电商第一区的先行先试。

十年来,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编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在商务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中杭州综试区位列全国第一档“成效明显”。杭州,这个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开启跨境电商全球第一流的实践探索。

制度创新策源

全国最早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小包出口”、“直邮进口”、“网购保税进口”、跨境B2B出口、保税出口等业务试点,率先探索跨境电商退换货中心、“全球中心仓”、定点配送、“保税进口+零售加工”等新模式。

贸易联通世界

跨境电商平台、独立站渠道多元化发展,全国三分之二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平台落地杭州。跨境电商新技术、新业态应用发达,跨境电商贸易联通欧美和“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等220个国家和地区。

规模裂变增长

十年来,杭州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857倍;杭州跨境电商卖家数由2012年的不足百家增长到2022年的52000家;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超千万美元龙头企业达219家

品牌触达全球

规模达2000万元以上跨境电商品牌企业达411家,跨境电商企业注册商标数2085个,估值过1亿美元的跨境电商企业22家,花西子、张小泉剪刀等一批新国货品牌影响力辐射全球。

服务生态最优

集聚跨境电商服务商1063家,跨境电商海外仓达283个,面积576.9万平方米,数量和面积分别占全国六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常态化运营国际货运航线18条,跨境支付交易额占全国七成,培育菜鸟网络、“三通一达”等全国头部跨境物流企业总部,年培训各类跨境电商人才达8.6万人次

出台政策措施,打造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策源地  

发挥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势,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各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一批首创性制度创新举措落地,首创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模式、全球中心仓模式、寄递渠道进口个人物品数字清关模式和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创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模式,构建“数据多跑路、人为少干预、货物快通关、退货更便捷”的新型监管模式。推进税收和外汇便利化,探索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及所得税核定征收等试点经验并在全国推广,推出9710、9810出口退税便利化措施。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引导连连支付、乒乓智能、珊瑚支付等跨境支付结算便利化发展。出台便利化措施,近年来,累计出台落实跨境电商相关便利化政策218条,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政策措施492条,出台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且与跨境电商相关的政策措施144条,组织、参与编写跨境电商相关国家、行业标准20项

实施专项行动,加快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发挥杭州跨境电商平台集聚优势,首创政企联动促进产业转型新模式,每年推出一项促进产业发展专项活动,加快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市级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扶持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培育、品牌培育、人才培育、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公共服务和氛围营造。特别是2021年以来,杭州综试区开展跨境电商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将重点放在抓好一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交易量大的龙头跨境电商卖家,加快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头部卖家和服务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提供上市辅导,高层次人才认定、品牌赋能及供应链、人才孵化、服务资源对接等全方位支持,推进产业链强筋壮骨,加快吸引国内跨境电商领域总部企业投资兴业。

大力发展海外仓,打造双循环战略新支点

杭州综试区在做强海外仓仓储服务功能、覆盖全球主要电商市场的同时,积极构建海外服务网络,优化境外最后一公里服务,加快构建双循环战略新支点。大力支持海外仓发展,出台海外仓扶持政策,支持各类主体投资运营海外仓,推动海外仓与跨境电商企业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打造“一键达海外仓”应用场景,整合第三方公共海外仓运营企业的海外数字仓储数据,打通海外仓供需双方信息壁垒,为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多种赋能。搭建海外服务网络,构建跨境电商海外合作园区、海外合作站点、海外仓等服务网络,提供仓储物流、终端配送、合规缴税等功能,已覆盖30个国家地区,服务点达108个。杭州发挥跨境电商先发优势,务实推进中欧交流合作入选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

打造标杆园区,建设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

杭州综试区以产业园区为平台,以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以优化服务配套体系为支撑,加快建设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坚持差异化定位。做好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按照“专业运营、强优汰劣、错位发展、协同并进”思路,以上城、拱墅、滨江、西湖为跨境电商发展核心区,以钱塘区、萧山区、临平区为东翼,以余杭区、临安区、富阳区、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为西翼,形成“一核两翼”的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总体布局。坚持特色化运营。坚持“一区一品”“一地一特色”,做强一批跨境电商通关功能园、特色产业园和服务应用园。积极鼓励专业运营商参与园区运营,集聚跨境电商平台、第三方服务商和应用企业等各类服务资源。拱墅园区一期3万平方米已集聚了涵盖跨境电商B2B、B2C进出口应用企业、服务商、跨境直播、人才培训孵化等一大批产业链服务企业,成功拓展二期2万平方米园区。

加快主体培育,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热土

整合政府、平台、培训机构和服务商资源,加快跨境电商主体培育,推动跨境电商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土。实施“E揽全球·杭品出海”跨境电商专项行动,从跨境电商品牌出海主体培育、跨境电商品牌运营模式创新、跨境电商品牌服务生态优化等三个方面入手,带动贸易转型、产业链升级和价值链重塑。联合媒体、高校成立全球跨境电商品牌研究中心,出刊《跨境电商评论》杂志,着力搭建跨境电商品牌出海经验交流新平台。设立全球跨境电商品牌与设计创新中心,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国际化产品设计、国际化品牌发展、数字化用户交互体验等多领域跨境产品品牌和设计。设立全球跨境电商品牌运营中心,聚焦出海全周期的精细运营,专注本土化品牌形象升级,直达跨境咨询、品牌塑造、数字营销领域的全球化合作伙伴。联合跨境电商平台举办品牌出海高峰论坛,推出品牌出海联合扶持计划,鼓励跨境电商品牌企业做大做强。开展跨境电商品牌基地园区评选,培育跨境电商品牌化发展标杆。加快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获批全国首批跨境电商本科专业,推出全国首套跨境电商教材,组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人才联盟,创新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培育模式。联合阿里巴巴“百城千校计划”、亚马逊“101时代青年计划”、eBay“E青春计划”,加快培育复合型人才。举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阿里巴巴AGI全球商业挑战赛,开展跨境电商精英人才培训班培训,多层次培育孵化跨境电商人才。

多年先行先试,杭州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同时也肩负着为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探路的使命,面向未来,杭州综试区将推进“六链融合”,加快打造跨境电商全球第一流。

激发创新链

完善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机制,扩大“9710”“9810”出口,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六个环节”的技术标准、国际规则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

提升产业链

深入实施跨境电商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力争到2025年末,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总额250亿美元以上,培育和集聚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数字贸易龙头平台30家以上,培育年交易额1000万美元以上,跨境品牌企业500家以上

强化人才链

会同浙江工商大学举办好中国首个跨境电商学院;办好亚马逊全球开店在亚太区唯一培训中心,推进阿里巴巴“G100”、eBay“E青春”、谷歌“十百千”人才培育计划;引进培育跨境电商高层次人才,打造跨境电商人才高地。

优化服务链

实施“e揽全球 杭品出海”专项行动。建设全球跨境电商品牌研究中心等四大中心。建成全国首个“多层结构+智能化”机场国际货站,支持自建、租赁跨境电商保税仓、集货仓,支持市场主体开辟货运航线和物流班列。

畅通金融链

支持在杭跨境支付机构申领全球牌照,打造全国跨境电商支付高地。引导社会资本成立跨境电商产业基金,联合金融机构成立跨境电商融资产品“杭跨贷”,着力解决中小跨境电商企业“融资难”。

升级政策链

制定新版跨境电商政策,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内生活力,鼓励跨境电商做大做强;支持企业开拓市场,鼓励专业服务商、独立站、海外仓发展,打造跨境电商全球品牌;加大招强引优,提升园区能级,增强持续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