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工业经济活力足韧性强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公布最新经济统计数据。今年1至8月,全市经济顶住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显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势头,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工业是绍兴经济基本盘。统计显示,8月份,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3亿元,同比增长9.9%,已连续3个月当月保持在9.5%及以上增速。今年1至8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92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二位。从行业表现看,我市35个主要行业中2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增速超过10%的行业有12个。“全市工业经济活力足韧性强,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后活力迸发,新兴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被列入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的四大新产业,增势猛、活力足。统计显示,1至8月,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分别增长15.9%、10.7%,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6.4个、1.2个百分点。

我市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均交出高分答卷。统计显示,投资方面,1至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增速较1至7月提高0.6个百分点,有效投资增速稳中有升。消费方面,1至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3亿元,增长2.6%,增速较1至7月提高0.6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出口方面,1至8月,全市实现进出口2449亿元,同比增长32.5%;其中出口2267亿元,同比增长33.7%,进出口均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市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仍需稳固。下阶段,要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奋勇争先,进一步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