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浓 厦航“上清”美食呈现独特风味记忆

福建风土,七帧知味。9月1日起至9月30日,厦门航空为旅客全新打造的“山海同席”之“上清”系列闽菜正式上线。精选食材,搭配福建海边特产风物,在烹饪中尽可能保留食材原汁原味,厦航空厨团队凝练闽菜七大风味中的第五味“上清”,在9月伊始闪亮登场,“上清”在闽南语中意为极鲜,本季上清系列闽菜非常重视食材的新鲜程度,讲究时令料理,原汁原味,厦航空厨精心烹饪凸出食材的本味,致力于在万米高空中为旅客呈现当季一口“鲜”。

以鲜致胜的味觉艺术

当我们谈论食物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提到四种基本味道,即甜、酸、咸、苦。然而,有些食物,它们有一种难以描述、特别的可口、浓郁、醇厚的风味——第五种味道,即是“鲜味”。对鲜味的探寻,人类从未停下脚步,它起源于古人偶然发现甲鱼和羊肉同烹的奇妙味觉搭配,是林洪在《山家清供》中用最质朴的手法煨熟的鲜笋,也是鱼眼下藏着的那一筷子月牙肉,一口便是整条鱼的鲜香。从寻鲜之旅中获取灵感,立足于本土物产风味,厦航空厨探索当季鲜萃食材,创新推出上清系列机上餐食。以海风自然风干的瑶柱,搭配蟹柳和竹荪,注入高汤佐以姜丝熬成蟹肉羹汤,汤色微白宛如秋月满杯,低脂健康却保留了海味鲜香;精心挑选的古田各类珍菌,搭配烹煮成古田一品菌皇汤,一口菌子汤,山林的清香混合着奇异的脂香在口中荡漾开来,仿佛置身山居秋暝,用心感受那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在对鲜味的探索之路上,厦航空厨撷珍八闽山海,描绘舌尖艺术,以一席“上清”对“鲜味”进行了健康新诠释。

应时而食的烹饪哲学

正如腌笃鲜的鲜藏在被春雨浇醒的春笋里,一碗下肚,鲜味如破土春笋般觉醒,一同唤醒的还有江南的春;又如秋风起,白露至,不论身处何方,一定要吃上几颗当季的龙眼是闽地游子略带乡愁的仪式感。一期一会,一季一食,顺天应时,应时而食是古人的对鲜美滋味最极致的追求,也是从斗转星移中总结出来的烹饪哲学。厦航空厨精选当季鲜肥宁德大黄鱼,以油淋法最大程度保留鱼肉鲜灵滋味,入口丰润咸鲜;金线莲炖番鸭只选用新鲜金线莲,搭配老鸭文火慢炖,滋味堪比“鸭露”,却少了油腻多了一分自然的鲜甜,堪称秋日进补上佳之选。厦航空厨依循大自然的韵律,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融入健康、自然的烹饪理念,旨在让旅客在万米高空中感悟四时韵律,放归心灵,畅享秋日野趣。

联觉索引 具象味觉

据悉,旅客在用餐前会获到一张厦航空厨独创的味型风味卡,风味卡上的味型关键词能够帮助旅客对餐食风味进行联想。在用餐过程中,旅客将根据风味卡提示,分别从香气、鲜度、醇厚、回味四个维度品鉴菜品,从而直观的了解“上清”风味。通过盐田、露水、海风等意象构筑起旅客独有的风味记忆。

9月1日起,乘坐厦门航空经济舱和商务舱的旅客即可体验到由闽菜大师吴嵘监制的“山海同席”“上清”系列闽菜。让更多的人体验闽菜魅力,在让闽菜与世界对话,这一程飞越一路山海,在云端与山海同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