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北仑规上工业增加值居浙江省第一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今年上半年,北仑区工业经济稳进提质,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612.7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一。7月31日,从北仑区经信局了解到,一批新产业、新产品、新项目加速崛起,成为北仑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预计上半年实现营收65.4亿元至69亿元,同比增长33%至40%;预计归母净利润6.67亿元至7.37亿元,同比增长45%至60%。”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在多重挑战下企业依然保持较好势头,这得益于其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提早布局。

“订单充足!”这是今年上半年北仑汽车产业链上企业家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北仑,大批曾经深耕传统汽车产业的企业正通过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网联化等措施,抢滩新能源汽车这条新赛道,这也成为北仑制造业借助新产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注重产业升级,以新技术、新产品拓市场、抢订单,已成为北仑规上工业企业逆势增长的法宝。今年上半年,北仑区代表高质量发展方向的相关指标持续优化。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7.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8.8%,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9.1%,人工智能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速30.5%。

今年,一批新开工的项目也为北仑制造业的未来不断蓄能。在芯港小镇,宁波晶创科技项目已经开工,将建设车规级晶体晶振全产品线和集成电路模组等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制造基地。在小港装备产业园,海天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近日启动,规划建设国家级实验室、中试基地以及卧式加工中心、高端注塑机智能制造车间等。

据悉,今年上半年,北仑完成工业投资106.3亿元,占全区投资总量的53.2%,是全市唯一体量超100亿元、占比超50%的地区。这些项目投产后,将为北仑制造业积聚起更强的高质量发展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