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金控在撕掉金融标签?“产业投行”更聚焦产融结合

近日,小商品城(600415.SH)发布公告,收购快捷通已获央行批复。公告称,批复同意快捷通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金控”)将所持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网络”)100%股权转让给小商品城。变更后,小商品城将通过海尔网络间接持有快捷通100%的股权,成为快捷通实际控制人。在此之前,交易各方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4.493亿元价格进行交易。

有媒体发现,同月13日,国内头部券商中金公司亦发布公告表示,海尔金控将在该日起3 个交易日结束后的 6 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中金公司不超过1.35亿股,占比不超过总股本的2.8%。截至目前,海尔金控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9355万股中金公司A股股份,累计减持数量已过半。

两则看似不相关的事件,都与海尔金控产生联系,由此引发媒体关注。为此,记者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梳理。

减持、出售资产,海尔金控意欲何为?

据了解,快捷通在2013年7月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其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2018年完成续展,有效期至2023年7月5日。此次收购,意味着小商品城获得了互联网支付业务的资质。

事实上,小商品城发布的公告中明确表示:“本次交易将赋能线下实体市场及chinagoods平台,实现支付功能,结合数字人民币试点,打通数据闭环,提升chinagoods平台支付结算优势,实现‘订单数据、支付数据、物流数据’的闭环运行,服务义乌市场经营主体及相关中小微企业在贸易资金结算等方面的需求,推动市场向数字贸易平台转型。符合公司‘以市场为主业,以数字为纽带,以平台为支撑,打造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商’的发展战略。”在此之前,小商品城曾多次尝试获取第三方支付牌照,自2019年起,该公司先后与10余家持牌机构洽谈、研判、筛选,在综合考虑之后最终选定海尔金控旗下的快捷通支付作为收购目标。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第三方支付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科技发展、政策扶持、疫情影响等因素综合作用下,传统线下产业或将有足够动力踏入产业互联网转型以及数字化升级进程,这将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创造新机会。

针对海尔金控减持中金、出售快捷通等一些列操作,有媒体猜测此举或许是海尔金控为了去金融的标签,解决业绩承压等问题。记者对此也做了盘点梳理。

据了解,成立于2014年的海尔金控作为海尔集团成员企业,其在早期围绕海尔核心产业,以供应链金融作为支撑对集团上下游企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伴随海尔金控业务探索的日渐成熟,该公司通过打造产业生态圈,将金融服务向更多领域延伸,涉及家电家居、大健康、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交通出行、教育消费等众多产业。上述模式即海尔金控对外称之的 “产业投行”模式。

一位与海尔金控有业务往来的企业高管透露,为了更从容应对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并更好地响应我国现行金融监管政策,同时也为了更加聚焦相关的产业领域,海尔金控近年来正主动调整资产结构,谋求业务再聚焦。该人士表示,海尔金控在战略方向上一直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不是外界所称的关注金融牌照扩张。疫情下海尔金控也在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工作,通过“产融结合”,其目的是希望其推出的产业投行模式能够在触达实体产业的过程中拥有更高的兼容性,从而对推动产业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针对海尔金控未来发展方向,部分媒体报道中,海尔金控表示,将进一步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聚焦科技与数字化创新,进一步通过“产业投行”模式,集中资金、管理、技术等优势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这一回应看,海尔金控的战略上没有踩刹车或者颠覆性的调整,产融结合仍旧是业务方向。

深耕实体经济知易行难

但不可否认,企业在调整资产规模的过程中,客观上确实实现了资金回笼的效果。但对于企业而言,是否还有其他更深层原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资深媒体人介绍到,综合考虑当下的经济形势以及反复的疫情现状,企业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应对,从本质上来说无可厚非,关键在于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否能带来值得肯定的正向效应。从事金融类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在进行模式探索时,如若战略方向与实体经济深度绑定,必然会催生对资金、资源的持续需求。特别是在国家近年来鼓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为产业纾困等一系列深刻问题的大环境下,金融行业要想在合规经营、有效风控的背景下,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则并不轻松。

有媒体报道,在疫情期间,海尔金控通过旗下公司的科技创新手段,采用“视频复核”、“电子签约”、“线上客服”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的授信审批和合同签约创造便利条件。今年6月,海尔金控旗下公司发行为期5年的社会责任债券,以资助医疗健康、教育文化、农牧食品、小微企业和女性企业,希望能促进健康、提升人民素质、食品安全、缓解不平等和支持女性发展等主题,同时希望能助力中国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渡过疫情难关。而来自其他媒体的报道显示,目前海尔金控仅在农牧业单个细分领域的模式探索,就已经触达全国7个省、60个县区、超56万户农户、70多家中小农牧企业,累计投入扶持资金超3亿人民币。

疫情和复杂的经济变局对国家和社会而言是一场大考,对企业而言更是如此。能否获得更广泛的支持和理解,企业首先必须能够坚守初心,金融类业务企业更是如此。只有这样,其创新经营模式和理念才有可能在未来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