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大源偏远茶园身价递增有了合同保障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3万!”“5万!”……“7万一次、7万两次、7万三次,成交!”近日,经过多轮竞价,缙云县大源镇龙坑村约9亩黄茶园,以首年7万元租金并逐年递增1%的“身价”顺利成交。竞拍前就“志在必得”的竞拍人褚文兵说,“龙坑村黄茶的品质是我见过最高的,我有信心让茶园和茶叶品质再上一个台阶。”

据介绍,此次竞价的标的物是村集体茶园,亩均租金近八千元,不仅打破了大源镇茶园承包单价的最高纪录,放眼全县也是罕见的高价。

龙坑村是缙云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距离缙云县城70多公里,山路弯弯。2016年以前,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一直处于大源镇末位,区位因素长期制约着村庄的发展。

经过多方探索,龙坑村宜黄茶产业发展多种比较优势逐渐显现。2017年,在省科技特派员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龙坑村步入了黄茶种植与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龙坑村核心区的黄茶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并成功创建了省级缙云县黄茶特色农业科技园区。村里建起了2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中试车间,引进了一条全自动数字化扁形黄茶生产流水线。“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与传统加工,再配上技术先进的智能装备,让龙坑村的黄茶产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村党支部书记胡澳瀛说。

得知龙坑村茶园出租的消息,拥有多年茶园承包经验的褚文兵,第一时间赶到村里进行了实地考察。综合考虑了茶园的优势后,褚文兵以高价获得了茶园20年的承包权限。

褚文兵介绍,自己会进一步挖掘优势,制作针对市场需求的高山有机黄茶。